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北極圈共建超級天然氣液化工廠將竣工

2017-08-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8月16日,隨著亞馬爾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最後一個模塊裝船從青島港起運,由中俄在北極圈聯合開發的亞馬爾項目離竣工又進了一步。此次亞馬爾項目的LNG核心工藝模塊由中國海油工程公司承建,合同金額達100億元人民幣,該項目打破了韓國企業在此領域的長期壟斷,令中國首次進入國際LNG建造第一梯隊。在LNG核心工藝模塊運抵組裝後,亞馬爾項目一期工程將於年內投產。

亞馬爾項目最後核心模塊裝船起運

亞馬爾項目最後核心模塊裝船起運

由中俄聯合開發的亞馬爾項目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液化工廠建設項目之一,也是全球首例極地天然氣勘探開發、液化、運輸、銷售一體化項目。為降低北極極端氣候條件對工程建設周期的影響,有效控制裝置建設的投資,亞馬爾項目選擇了模塊化建設方案:將天然氣液化廠分解成一個個工藝模塊在工廠建好,再用船將模塊運到亞馬爾工地組裝。中國海油工程公司此次承建的LNG核心工藝模塊是整個LNG液化工廠的「心臟」,主要負責液化天然氣的生產處理。

工程國產化率達九成

該工程堪稱超級工程,鋪設管線全長21.5萬米,電纜全長331萬米,內部構件種類之多、數量之大,對精度要求之高,施工工藝之複雜,遠超行業同類項目,而且模塊中還大量配置了超高、超重壓力容器設備,海油工程成為全球首個按期保質交付LNG模塊產品的承包商。由於項目位置的特殊性,多項材料以前在國內很少使用。海油工程積極協助內地廠家進行材料研發,最終項目國產化達到90%以上,45家中國廠商隨著海油工程「走出去」。

亞馬爾項目位於北極圈內極寒的「天邊地角」,最低溫度達零下52攝氏度,天然氣勘探開發許可有效期至2045年。作業區已探明天然氣儲量約1.3萬億立方米,其中富含的凝析油儲量約6000餘萬噸。目前,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公司的4個股東分別為中國石油、中國絲路基金、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和法國道達爾公司。亞馬爾項目建成後,液化天然氣將輸送至歐洲和亞洲市場銷售,其中每年將至少有400萬噸液化氣銷往中國市場。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