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月央行口徑外占減少46億降幅大幅收窄

2017-08-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中國央行數據顯示,7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減少46.47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1.5萬億元,儘管該數據已連續21個月呈現負增長,但降幅卻較6月的343.15億元大幅收窄。分析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穩步升值,及境內宏觀、微觀審慎監管的不斷強化,是外匯占款降幅明顯收窄的主因,短期內外匯占款或逐漸轉正,即便未來美元再現反彈,外匯占款降幅也會較為溫和。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出,外匯占款降幅的大幅收窄,與人民幣匯率預期有直接關係,外匯占款降幅的減少,表明央行僅需更少的「子彈」,就能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他續稱,得益於美元指數的大幅回調,7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呈現連續升值之勢,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也基本消失。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降幅在7月已「接近於0」,數據走勢符合預期,很大程度與人民幣匯率持續穩步升值有關。他解釋,上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始終維持6.76左右水平,這令市場貶值預期進一步削弱,美元人民幣一年期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報價降至6.9以下。另一方面,在宏觀、微觀審慎監管不斷強化背景下,市場購匯意願「穩中有降」,這有益於促進中國資本流動趨向均衡。

資本流動逐步趨向均衡

資本流動是否均衡,通常可透過外匯儲備、外匯占款等數據變化一窺究竟。央行數據顯示,7月中國外匯儲備報30807.2億美元,較前值提升239.2億美元,為2014年6月來首次實現「六連升」。

「剔除匯率估值因素後,7月中國外儲與外匯占款數據走勢基本吻合,兩大數據也印證了當前中國資本流動正逐步趨向均衡。」劉健提醒說,鑒於中國遠期結售匯已連續3個月出現順差,貿易順差規模亦連續數月穩步增長,加之季節性因素的逐步減弱,未來中國外匯占款料持續改善。黃志龍說,從各數據層面看,中國資本外流壓力已完全緩解,資本流動的雙向波動趨勢亦更為明顯。

匯率方面,招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人民幣中間價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的目的,並不是單純地推動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而是為了增強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這預示人民幣恐難回到「死水微瀾」的平靜狀態。他相信,未來人民幣匯率保持較高波動性將成為常態,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或在6.6至6.9區間內波動,且偏向區間上半部。

市場數據顯示,周三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779,較上一交易日下跌90個基點。

外占短期有望重新轉正

展望未來,劉健指出,本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延續「穩中有升」勢頭,部分交易日的匯率走勢甚至已脫離了美元的影響,這預示部分交易日的結售匯很可能出現久違的順差,「鑒於資本流動與匯率會相互促進,預計未來1至2個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有望重新轉正」。

劉東亮提醒說,按歷史規律,年內美元若再現反彈,外匯占款降幅或有所擴大,但因監管部門已升級了對資本外流和非理性對外投資的管控,外匯占款的降幅將較溫和。他並指,未來外匯占款波動對國內流動性的外部約束較有限,對外匯儲備亦不會構成重大影響。

黃志龍強調,本月人民幣匯率延續此前的強勢,加之中國經濟增長韌性十足,不排除8月外匯占款轉正的可能性,「即便外匯占款延續負增長,其降幅或仍會繼續收窄」。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