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22.9%居民未來3個月想買房

2017-03-21

【文匯網訊】 各地樓市調控政策陸續出台的背後,是居民高漲的購房熱情。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央行)3月21日發佈的今年一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未來3個月內準備出手購買住房的居民佔比為22.9%,較上季提高2.8個百分點。

22.9%的居民購房意願比例,創下2003年有統計數據公布以來的最高值(個別季度未公布)。

這是居民購房意願連續四個季度出現提升(去年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居民購房意願分別為15.1%、16.3%和20.1%)。

居民購房意願提升的背後,則是更多的人認為,房價將繼續上漲。

可見的是,相比去年四季度,看漲房價的居民比例,也進一步攀升。

央行調查顯示,對下季房價,27.2%的居民預期「上漲」(上一季度這一比例為26.9%),49.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0.6%的居民預期「下降」,12.6%的居民「看不準」。

這份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季在全國50個(大、中、小)調查城市、400個銀行網點各隨機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20000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調查內容包括儲戶對經濟運行的總體判斷、儲蓄及負債情況、消費情況、儲戶基本情況等四個方面。

在這份調查中,認為房價「高,難以接受」的居民比上個季度變少了。

52.2%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個季度下降0.5個百分點,42.9%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4.9%的居民認為「令人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以來,二十天左右時間已有多個市、縣、區相繼出台限購或限購升級措施,既包括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也有河北涿州、浙江嘉善等環一線的三四線城市,以及南京、杭州、青島等熱點二線城市。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