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潤:海外華人富翁一半系首代移民

2017-03-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21日攜手中國快速移民領軍品牌外聯出國發佈《2017胡潤移民富豪榜》(Hurun Immigrant Billionaires List 2017),統計了全球十億美金富豪中的第一代移民。來自大中華地區的移民富豪總計24人,其中3人來自中國台灣。這24人中,11人是解放前移民的,8人是改革開放前移民的,2人是2000年前移民的,3人是2000年後移民的。今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上,華人富豪人數達652人,除大中華區的602人以外,其他50人分佈在海外。這50人中,一半是第一代移民,一半是二代或以上。胡潤表示:「儘管中國國內輿論常常認為商界精英會選擇移民,但是在過去的20年中僅有3個人選擇移居海外。」這是胡潤研究院第一次發佈移民富豪榜。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我們相信這是業內首份展示全球企業家移民狀態的專業報告。」

《2017胡潤移民富豪榜》在全球範圍共找到300位十億美金移民富豪,他們來自67個國家,移民至44個國家。他們的平均財富為264億,比《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總榜的平均財富248億高出6%。平均年齡為65歲。300位中有30位是女性。130位擁有上市公司,美國是上市的首選目的地。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移民問題現在成為國際社會的熱點話題,在英國脫歐、特朗普新政中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移民問題也將會在荷蘭、法國、德國的政府選舉中成為關鍵因素。這份報告向大家展示了移民企業家是如何在全球財富創造、在移民國家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和稅收等方面做出貢獻的。」43歲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總裁謝爾蓋·布林以2500億成為最富有的移民富豪。Alphabet目前市值接近6000億美金。布林出生於莫斯科,1979年為逃避當地對猶太人的迫害隨家人移民到美國。來自谷歌公司的十億美金移民富豪還包括Andy von Bechtolsheim, DavidCheriton, Kavitark Ram Shriram and Omid Kordestani。胡潤表示:「在全世界所有的企業中,谷歌誕生了數量最多的超級財富創造者移民。」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86歲的喬治·索羅斯個人財富達1860億。索羅斯在17歲離開匈牙利去倫敦,然後移居紐約。在華爾街工作期間創立了一家對沖基金。他所創辦的慈善組織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SocietyFoundations)支持100多個國家的民主和人權事業。

來自大中華地區的移民富豪。来源:《外联出国2017胡润移民富豪榜》

來自大中華地區的移民富豪。来源:《外联出国2017胡润移民富豪榜》

而移民海外的華人富翁中,1948年出生於廣州的王恆,生長於香港,7歲隨銀行家父親到台灣求學。1970年移民美國。1978年成立泛太平洋控股,在美國加州賺到第一桶金。40歲後,他把事業重心轉移到中國,1992年,投資成立南京金鷹國際集團。2006年初,金鷹在香港上市。戴偉立生在上海並曾就讀復旦附中,17歲隨父母從上海移民到舊金山,後進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系。1995年,戴偉立與丈夫,印尼華人周秀文共同創辦神奇科技,成為全球半導體芯片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陳天橋1973年生於浙江新昌,從復旦大學畢業後創立了盛大集團。盛大集團在其帶領下,共擁有三家納斯達克上市公司,一家南韓科斯達克上市公司。目前,盛大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投資控股集團之一。除此之外,陳天橋和其夫人雒芊芊長期支持並積極參與慈善工作,去年宣布將投入10億美金用於腦科學的基礎研究。段永平1961年生於南昌,浙江大學畢業。1995年段永平在東莞成立步步高,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為復讀機、電話機、VCD、學習機的中國市場第一。後又在手機行業競爭最激烈的時候選擇進入,創辦OPPO、vivo,成為行業巨頭。2001年,已退居幕後的段永平移民美國,偶爾出現在投資與慈善領域。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