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流動性吃緊 滬指盤中跌穿3200點

2017-03-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央行連續第五日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國債隔夜逆回購利率盤中刷新兩個月新高,市場流動性吃緊令股市持續承壓。30日滬綜指低開低走,一度擊穿3200點整數關口,收市下行0.96%,報3210.24點,日線已是四連陰。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均跌超1%。

30日有4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逆回購到期,但央行連續第五日暫停了公開市場操作。交易所資金緊張,短期國債逆回購利率飆升,午後GC001最高暴漲至30%,漲幅超190%。截至收盤,GC001上漲462bp報14.96%。

早市滬深指數雙雙低開,隨後震盪下行,次新股大幅殺跌,滬指低見3196點,回踩60日均線獲得支撐,最終收報3210.24點,跌31.07點,或0.96%;深成指報10348.27點,跌172.55點,或1.64%;創業板指跌1893.7點,跌35.5點,或1.84%。兩市共成交5823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657億元,深市成交3166億元。盤面上,除了電力、銀行、保險少數板塊外,其餘悉數挫敗。

廣州萬隆分析,滬指雖然3200點失而復得,但作為殺跌主戰場的中小創指數,卻以近乎全天最低價收盤。不止於此,隨著場內主力對抵抗式反彈預期落空,尾盤資金集體加速出逃避險,直接導致殺跌股數量瘋狂飆升至340家之多,創下近幾個月之最。

在其看來,貨幣政策風向轉變不言而喻,但除了流動性收緊外,因投資者顧忌監管動作進一步升級,導致次新股板塊大面積潰敗,對市場人氣造成重創。隨著指數加速下挫,伴隨著A股系統性風險驟增的恐慌殺跌潮正蔓延兩市。

源達投顧則認為,下跌或是為「一帶一路」板塊上漲,清理前期獲利盤,加之資金緊張的局面一直沒破解,後市可能將繼續保持低位震盪格局。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