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授權調查指向知識產權 專家: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一流

2017-08-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北京時間8月15日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考慮對中國發起知識產權侵權調查,內容主要針對中國涉嫌侵犯知識產權及強迫技術轉讓。重慶大學知識產權教授齊愛民對香港文匯網表示,中國在世界上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最好的國家之一,從政府的角度看,中國政府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針對中國的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特朗普此次要求萊特希澤考慮調查中國的知識產權法律政策,尤其是強迫美國在華公司進行進行技術轉移的問題。齊愛民表示,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髮展已經走過了三十年的時間,在具體的知識產權保護上,如專利、版權、商標三大領域,中國的立法和執法都是比較全面和完善的。

「整體來看,中國的知識產權立法和執法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齊愛民指出,特朗普動用貿易法301條款對華調查,他的理由是中國的企業存在一定的知識產權侵權的情況,但是必須指出這種情況在全世界都是存在的,包括美國自己也不敢說不存在侵權知識產權的情況,只是說中國沒有主動去調查美國,沒有在此方面過於重視而已。

美根本目標在貿易保護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在當日簡短的簽字儀式上稱:「外國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取讓我們每年損失了幾百萬個工作崗位和數十億美元。長期以來華盛頓無動於衷,任由我們的財富被榨取,但現在開始華盛頓不再會坐視不管。」他並特別指出:「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保護我們的工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對香港文匯網表示,美國本質還是為實現「購買美國,僱用美國」的目的,迫使中國在貿易上做出讓步,解決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問題。她提到,美國的邏輯顯然是有問題的,因為雙邊關係的不平衡和全球化的不平衡是兩回事,利潤的分配是全球範圍的,不管是香港、台灣,還是新加坡、日本、歐洲、甚至美國的商人,都有可能在中國生產然後出口到美國。如果退回到上世紀這樣做或許行得通,因為當時還有全球化的分工,但是要意識到現在已經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