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岸人幣兌美元升穿6.67中間價 結束「三連跌」

2017-08-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巍晨)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周四升穿6.67關口,上漲近300個基點或0.33%;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709,較上一交易日調升70個基點,結束了連續3個交易日的下挫。分析稱,國內經濟的持續平穩增長、人民幣定價機制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國內跨境資本流動趨於穩定,及美元偏弱的走勢,是促使人民幣匯率走強的主因,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料仍以「雙向波動」為主。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強調,當前人民幣匯率正處「雙向波動」趨勢中,市場不應過度關注某日或某幾日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他補充說,近期美元指數的頻頻下滑,是引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被動升值」的主因,這與去年下半年美元升值帶動人民幣兌美元「被動貶值」的機制是一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5月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後,在岸、離岸人民幣便雙雙開啟強勁走勢,年初以來人民幣漲幅近4%。與之對應的是,今年以來美元累計跌幅約9%,錄1985年來同期最差表現,且今年5月至8月間,美元指數下跌逾6%。

美聯儲年末升息存疑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坦言,週三美元指數下跌約0.4%,週四人民幣匯率的調升符合預期,綜合最新的中國外匯占款、外匯儲備及結售匯數據,當前中國資本流出壓力大幅緩解,甚至市場或再現資本淨流入預期。他分析,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9月議息會議或宣佈「縮表」問題,儘管上述消息對未來美元走勢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因市場對此有有所預期,因此刺激作用並不強;另一方面,美國通脹數據已連續數月遜於預期,這令美聯儲內部對年底是否升息存在分歧。

美聯儲週四凌晨發佈的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已就年內啟動「縮表」達成共識,但未說明將在何時啟動資產負債表的收縮工作;此外,由於美聯儲內部對通脹形勢看法各異,其對年底前能否再升息1次的路徑存在分歧。上述消息發佈後,美元指數、美債收益率雙雙走低。

劉健認為,儘管市場對美聯儲年末再度升息1次的預期不是很強,但這種可能性目前仍無法排除。他續稱,鑒於當前美國通脹數據表現相對偏軟,8至10月美國經濟數據將至關重要,數據若明顯轉好,美聯儲便可能在年末宣佈升息,「從歷史經驗看,市場對美聯儲升息的預期變化很快,未來升息與否仍待觀察美國經濟和通脹數據走勢」。

黃志龍認為,短期內美聯儲內部雖對通脹形勢存有分歧,但美聯儲年內或仍會再升息1次,「2018年美聯儲升息進度,仍需綜合美國經濟和通脹形勢綜合評判,但總體看,美國升息的幅度、節奏或將放緩」。

人幣短期續升概率大

展望未來,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強調,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約3.8%,中美利差亦在擴大,在此背景下,過去數年積累的一些「實際意義上」的「人民幣空頭頭寸」開始出現早期平倉跡象,上述「頭寸」體現在出口商未結匯收入、商業銀行外匯頭寸增加等方面。她預期,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再通脹」,及「做空人民幣交易」的持有成本的攀升,「近期外匯淨流入可能並非不可想像的事情」。

黃志龍提醒說,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回調逾8%,且歐洲經濟的持續復甦或繼續支持歐元走強,鑒於此,美元指數修復性回落或仍延續;基於上述邏輯,未來人民幣匯率指數將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兌美元還將保持「穩中趨強」的走勢。

劉健明言,歐洲央行若確定削減QE,將為歐元上漲提供動力,並對美元走勢構成打壓,進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利好,鑒於此,下月歐洲央行確定削減QE前,人民幣仍有較大的升值可能。不過,鑒於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短期或面臨壓力,10月後人民幣匯率走勢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