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回調245點錄三周新低

2017-02-08

【文匯網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周三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849,較上一交易日調降245點,為今年1月17日以來新低。受訪專家認為,隔夜美元指數的反彈,是造成中間價回調的主因,且長遠看美國經濟數據的向好,及未來美聯儲升息均有助於美元走勢的向上,鑒於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仍對人民幣匯率構成強力支撐,加之監管層已強化了購匯監管,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中間價仍有望維持基本穩定格局。

儘管隔夜美元指數反彈走高,且多頭收複數100整數關,但美元指數能否有效企穩,是現時匯價前景的關鍵。易信金融總部中國區首席交易官孫宇表示,當前美國經濟數據「喜憂參半」,美國政府對美元的壓制仍是主因,在明顯消息面因素轉換前「美元恐難有逆轉表現」。

市場數據顯示,週二美元指數短暫回歸100關口之上,但因過去五個交易日其實際波動較小,因此參考意義有限。銀河證券分析師劉丹認,美元受川普新政不確定性影響,且美國薪資增速放緩亦拖累其升息步伐,這使美元暫時表現疲軟,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減輕,但人民幣貶值預期仍存。不過,中國央行貨幣市場操作利率的上調,貨幣政策的中性偏緊,則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維穩,同時減輕資本流出壓力,而資金成本的抬升,將續敦促債市去槓桿、抑制資產泡沫。

中間價本月將初步企穩

值得一提的是,1月中國外儲降至29982億美元,較前值回調123億美元,已連續第七個月下滑,錄2011年2月來新低,但當月外儲降幅卻連續第二個月收窄。

國家外管局認為,市場無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口」,中國外儲規模依然充裕。記者留意到,對於外儲跌破3萬億美元整數關,市場反應較為從容。多位受訪分析人士均表示,上月外儲環比降幅的明顯收窄,一定程度表明當月中國資金流出壓力有所下降,這與近期美元指數震盪調整,及中國重申並強化購匯監管等因素有關。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分析,弱勢美元帶來的估值擴張,是上月中國外儲環比降幅收窄的主因,但受個人購匯增加等因素影響,當月外匯實際流出規模環比擴大,「中國外儲跌破3萬億美元雖將對市場心理構成一定衝擊,但不會改變中國外儲依然充裕的基本形勢,未來外儲進一步下降的空間應有限」。

展望本月人民幣匯率走勢,交銀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從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外部因素看,特朗普和耶倫講話已現分歧,美元單邊升值勢頭被遏制;同時,歷年首季美國容易遭受惡劣天氣影響,其經濟數據表現往往欠佳,美元指數或震盪走低,這將使人民幣貶值的外部壓力暫時緩解。內因方面,近期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持續加強,短期投機性購匯被抑制;另一方面,中國短期經濟數據有望延續企穩向好格局,特別是在季節性因素影響逐漸減退背景下,外匯供求壓力將獲紓緩,綜合當前人民幣匯率波幅的明顯增大,及市場預期出現的一定程度分化,預計本月人民幣中間價將初步企穩。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