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鼠患指數微降 保持低水平

2017-08-21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食環署發佈今年上半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四,略低於2016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三點八及全年的百分之四。當中旺角區鼠患指數最高,達百分之七點一。食環署發言人說:「個別分區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主要是由於區內個別地方,如後巷的環境衛生欠佳,例如雜物堆積、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鼠患指數百分之十以下為一級,即鼠患並不普遍,顯示本港鼠患受控良好。

食署教「食住行」防鼠

食環署發言人強調,食環署除了繼續在各區積極加強防鼠滅鼠工作外,亦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包括配合各區議會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市民參與防鼠滅鼠行動,並緊記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食環署今年繼續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滅鼠運動。首階段已於3月完成,而第二階段亦已於上月初展開,直至9月8日止。滅鼠運動期間,食環署人員已加強目標地點的巡查和滅鼠工作,有關地點包括區內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區內其他出現鼠患的地點及其鄰近範圍等。

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是各區在某段期間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的平均值,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是評估在監察範圍內的公眾地方於監察期間的鼠患情況,共分三級。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二級(指數界乎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九)表示鼠患情況略為普遍,食環署會加強有關地方的滅鼠工作。三級(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普遍。鼠患達到三級時,特區政府各有關部門會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