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越研「兩廊一圈」對接「一帶一路」

2017-08-23
中國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周彤(左一)與香港傳媒學子們分享中越兩國關係的看法(實習記者李熙韜攝)

中國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周彤(左一)與香港傳媒學子們分享中越兩國關係的看法(實習記者李熙韜攝)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 劉嘉傑 梁彥婷)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沿線國家的積極回應。中國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周彤在接受香港傳媒學子訪問時透露,中越兩國關係總體向好,雙方正積極研究將「一帶一路」倡議以及越南「兩廊一圈」構想進行有效對接。此外,兩國雙邊貿易額今年有望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有句老話,『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物流通暢了,經濟也就跟上來了。」周彤對參加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指出,中越雙方現正商討如何將兩大發展戰略進行對接,其中交通基礎建設的對接是首要任務,惟目前雙方還需就通關、管理、邊檢合作等具體問題進行研究,「大家都在努力拿出一套可行方法,將兩國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

交通基建對接是首要任務

據了解,「兩廊一圈」由越南領導人在2004年訪華時提出,是指「昆明─老街─河內─海防─廣寧」和「南寧─諒山─河內─海防─廣寧」經濟走廊以及環北部灣經濟圈。周彤稱,環北部灣經濟圈有發展大灣區城市群的概念,若能延伸北部灣經濟帶,發展潛力巨大。

越南政府非常重視兩大戰略的對接,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今年五月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稱,這將有助於擴大兩國及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不斷開拓市場,吸引更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

作為中國駐越南胡志明市的副總領事,周彤特別提及,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經濟中心,每年為該國GDP貢獻20%;財政收入貢獻30%,故該市可在金融、物流等方面與「一帶一路」倡議結合起來。

事實上,中越兩國近年在貿易、經濟、文化交流和教育等方面都有良好發展,其中貿易是「重頭戲」。據介紹,越南是中國在東盟十國中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中國亦已連續15年成為越南最大貿易國。周彤說,去年中越雙邊貿易額達982億美元,預計今年可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對華的貿易逆差偏大。中國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濟商務領事王正葆稱,為解決該問題,中國商務部專門指派一名部領導來負責相關事宜,縮小差距,「從今年情況來看,已有成效,越南對華出口增幅顯著大於進口升幅。」

據越南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首七個月,中越雙邊貿易額為472億美元,其中越南對華出口155億美元,同比增長42.6%,位居美國、歐盟之後;自華進口317億美元,同比增長15.8%,穩居進口來源地首位。

除了貿易方面,近年也有越來越多華資企業來到當地投資,其中內地在越投資累計達130億美元,在越南外資來源地中排名第八,較去年底上升一位。至於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韓國和日本,累計投資分別達600億美元和500億美元。

截至7月20日,今年內地對越新增投資協議額累計12.2億美元,在越南外資來源地中排名第四;香港對越新增投資協議額為5.5億美元,排名第五。

兩國關係前景趨樂觀

王正葆指出,越南的勞動力成本較低,是吸引紡織、服裝、鞋類和箱包等企業到當地設廠的主要原因。順應「一帶一路」倡議,近年也有不少基建公司來到當地投資,如南方電網斥資近20億美元在越投資電力項目。「內地和香港企業在這邊的經營情況很好,有八成以上企業都是盈利的。」

周彤最後引述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一項調查顯示,至2021年,胡志明市年均GDP增長為8%,位居亞洲第二,排在印度新德里之後。他重申,對胡志明市、乃至越南的未來發展很有信心,對中越兩國關係的走向也感到樂觀。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