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印班公湖互擲石塊事件後 印軍將舉行軍事演習

2017-08-24
印軍在張拉山口附近舉行演習。(圖片來源:今日印度網站)

印軍在張拉山口附近舉行演習。(圖片來源:今日印度網站)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援引《今日印度》24日報道,在中印士兵於拉達克地區班公湖發生衝突後,印軍將在海拔14000英尺(約4267米)的張拉山口(Chang L ass)附近舉行軍事演習。

據報道,在拉達克地區從列城(Leh)到班公湖的224公里路程中,有軍隊和車輛進行常規移動。在班公湖成為中印士兵邊境對峙的最新衝突地點後,印度陸軍將在海拔14000英尺(約4267米)、距離張拉山口僅有數公里的地方舉行軍事演習。

報道稱,8月15日早上8點30分左右,印度第23錫克兵團(the 23 Sik egiment)在班公湖地區升印度國旗。升旗儀式結束後,一小隊印度士兵沿河岸返回營地。隨後中印雙方發生了互擲石塊事件,有數名印度士兵受傷。

據報道,一名匿名印度士兵談及當時情況,表示「這本不應該發生,不過至少我們做好了準備。」而印度北方軍隊前司令霍達(D ooda)稱,「這一地區既需要頭腦也需要肌肉。在一時激動之下氧氣消耗很快,士兵需要快速思考處理情況,口頭仗也可能引發流血衝突。所以訓練非常重要,局勢需要敏感處理。」

對於印方所稱中印士兵在班公湖地區互擲石塊,中國外交部在8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當時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經中方核實,8月15日,中國邊防部隊對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進行正常巡邏,受到印度邊防部隊阻撓。其間,印方採取激烈動作,衝撞中方人員並與中方發生肢體接觸,造成中方人員受傷。印方此舉違反雙方就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達成的有關共識,危及中印邊境西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已通過涉邊渠道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印方恪守兩國間達成的有關協議協定規定,切實遵守1959年實控線,嚴格約束印度邊防部隊的活動,切實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此外,另據《印度斯坦時報》報道,近日,印度內政部還批准建設一條從馬爾斯米克拉到熱泉的公路。馬爾斯米克拉到班公湖西北端僅20公里。印度媒體稱,修建這段公路對印度來說,可以把偏遠地區的印度安全部隊與中印邊界爭議地區連接起來,「以確保印度邊防部隊的優勢」。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8月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聽這報道感覺印方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臉。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修公路,印方以所謂「安全關切」為借口,非法越界阻撓。現在印方這麼做,恰恰再次證明印方在中印邊界有關問題上一直說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前後不一。

中方重申,中印邊界西段尚未劃定。中印雙方同意,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之前,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印方在西段實控線附近修建具有軍事目的的基礎設施,這無助於維護中印邊境西段的和平穩定,無助於緩和當前兩國邊境地區的局勢。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