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國政要聚焦「一帶一路」 阮宗澤:「一帶一路」助推動區域發展

2017-09-0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斯里蘭卡科倫坡報道)第二屆印度洋會議1日進入第二天,仍然聚焦和平、進步和繁榮。美國、澳大利亞和德國等國外交部官員,美国世界和平交流協會副會長蔣申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等參加。

蔣申蘭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將促進印度洋沿岸國家經濟發展和繁榮。 阮宗澤表示,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印度洋沿岸國家有漫長的邊境線和巨大的商業貿易往來,中國也是南亞和印度洋國家。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給沿岸國家帶來的大量的中國基建、工業等投資,有利促進該區域經濟發展,改善當地百姓生活水平,通過合作可以實現中國與這些國家的共同繁榮。他強調,印度洋要發展成為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的區域。

阮宗澤表示,中國也是南亞和印度洋國家,「一帶一路」將促進印度洋沿岸國家經濟發展和實現共同繁榮。記者李昌鴻攝

阮宗澤表示,中國也是南亞和印度洋國家,「一帶一路」將促進印度洋沿岸國家經濟發展和實現共同繁榮。記者李昌鴻攝

蔣申蘭: 「一帶一路」給各國帶來大量發展機遇

此次會議,眾多國家官員、專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關注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美國世界和平交流協會副會長蔣申蘭表示,「一帶一路」從南海到印度洋並延伸至歐洲,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歐將是最先與中國合作實現共贏,互補互助,攜手共進的區域國家。她強調,中國是個古老而文明的國家,熱愛和平,因為古老的中國深知,和平發展才能帶來繁榮,戰爭必定帶來衰敗。中國的古絲綢之路,是一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當今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給各國帶來了大量的發展機遇,大家只有放下猜忌,放下恐懼和敵對、和平相處,彼此尊重,互補互助,才能真正迎來大的發展,使印度洋延線國家共同擁護和平,使各國能儘快共享繁榮。

美國世界和平交流協會副會長蔣申蘭表示,「一帶一路」讓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歐國家最先與中國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記者李昌鴻攝

美國世界和平交流協會副會長蔣申蘭表示,「一帶一路」讓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歐國家最先與中國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記者李昌鴻攝

阮宗澤表示,中國與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南亞國家有4000公里長的邊界線,中國通過印度洋運輸大量的石油和其他貨物貿易,一年經過印度洋往返中國的商船高達逾萬艘,因此,中國在印度洋有核心利益,中國也是南亞和印度洋國家。為此,中國派出海軍在亞丁灣護航,打擊海盜,既保護了中國商船,也保護許多國家往返該區域的商船。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印度洋沿岸國家其中的核心區域,沿岸國家可以引入中國的資金、技術等,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最終實現與中國的共同繁榮。

澳大利亞外交秘書弗蘭西斯·亞當斯: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利好印度洋國家

澳大利亞外交秘書弗蘭西斯·亞當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和眾多國家合作成立的亞投行可以改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印度洋國家的基建,來自中國的投資建設港口和工業等,這有利推動當地國家經濟發展。孟加拉國外交部官員穆罕默德·赫高告訴本報記者,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幫助該國建設許多基礎設施,而中國企業投資工廠有利該國的出口,增加了大量的就業,為此,他感謝中國「一帶一路」給孟加拉國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斯里蘭卡一研究專家告訴記者,中國的「一帶一路」給該國帶來大量的投資,中國招商局集團建設了科倫坡港,目前運營良好,該公司還在南部建設漢班托塔港和大型工業園,另有大量中國企業承建該國許多大樓、高速公路等,為該國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