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智造」向東北亞延伸

2017-09-04

【文匯網訊】 (記者盧冶 長春報道)在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期間,首次設置的智能製造展館集中展示了機器人與智能裝備、智能交通、人工智能、3D打印、虛擬現實、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術、「互聯網+製造」等內容。來自長光衛星公司的吉林一號衛星模型、吉林大學的物探無人機、一汽集團的智能網聯技術體驗設備、長客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的1:10高速動車組模型等百餘種「高精尖」產品齊齊亮相。

智能停車設備演示模型。記者盧冶攝

智能停車設備演示模型。記者盧冶攝

超大三聯屏幕吸引觀展民眾注意力。記者盧冶攝

超大三聯屏幕吸引觀展民眾注意力。記者盧冶攝

吉林嘉技電氣工程師王飛表示希望能夠通過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吸引更多關注。記者盧冶攝

吉林嘉技電氣工程師王飛表示希望能夠通過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吸引更多關注。記者盧冶攝

呂艷超向記者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吉灣雲終端。記者盧冶攝

呂艷超向記者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吉灣雲終端。記者盧冶攝

長春吉灣微電子有限公司研發的32位CPU「吉灣一號」。記者盧冶攝

長春吉灣微電子有限公司研發的32位CPU「吉灣一號」。記者盧冶攝

民企智造「中國芯」

在吉林智能製造展區,一台碩大的電視屏幕上正上演著激烈的汽車追逐戰,吸引了過往行人的注意。據生產者長春吉灣微電子有限公司採購負責人呂艷超介紹,這款產品用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研發,突出特點是屏幕的清晰度以及模塊化配置。所謂模塊化配置是指在屏幕背面專設替換槽位,槽位內可放置裝有CPU(中央處理器)、顯卡等部件的機盒,以此實現便捷化的更新換代。

「這個大型三聯液晶屏幕主要適合於遊戲玩家,它兼具了液晶電視和一部分的電腦功能,不過目前還沒有找到有效的降低能耗的方法,所以主要目標群體是電玩城等商場而非普通家庭」,呂艷超表示。

為了以本屆東北亞博覽會為平台開拓國際市場、打響自主品牌,長春吉灣微電子有限公司此次還帶來了公司的主打產品——吉灣雲終端。

據呂艷超介紹,此款產品主要適用於辦公室、培訓機構等環境,只需設一個雲終端設備而不需要配置電腦主機,可以節省非常大的空間,同時也有降低噪音、減少能耗等優勢。他表示,雲終端與服務器相連,所有用戶的數據將直接進入服務器中。為了保證數據安全,將有兩至三台服務器同時工作並自動備份,以保證在遇到斷電、電腦故障等情況時服務器中的數據不會丟失。

「吉灣雲終端使用公司團隊自主開發的CPU及固件,並委託中國大陸地區最大的集成電路代工廠中芯國際加工生產,是地地道道的中國芯」,呂艷超表示。

智能停車設備解決「停車難」

在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智能製造展館中,除了來自中車、長光衛星等引眾人關注的高精尖設備展示外,智能停車設備也吸引了眾多目光。在展示區,記者看到,智能停車設備通過鋼結構架起多層立體空間來增加車位,並通過提前設置的停車模式,運用機械結構將模型車運送到固定的停車位。

近年來城市車輛越來越多,停車越來越難,市場對停車場的需求越來越大。為提高空間利用率,解決停車難題,長春合心機械製造有限公司與德國GRG集團合作,共同成立子公司吉林嘉技智能停車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林嘉技」),開展智能停車設備項目。

吉林嘉技電氣工程師王飛表示,本次展示的是水平循環式智能停車設備,此項技術經一年半的創新研發之後,已於2017年年初取得國家設備製造安裝相關資質,目前正在進行智能停車系統的可靠性試驗,從故障率、結構、耐磨性等方面進行數據統計,「此次參展也是希望能夠通過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吸引更多關注,為下一步投放市場做準備。」

據瞭解,與智能停車設備同技術原理的智能家居應用目前已投放市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應用較多。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