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斯里蘭卡教育精英制 僅10%人進公立大學

2017-09-11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馮子愷、許越斯里蘭卡報道)斯里蘭卡的高等教育採用精英制,考試相當嚴格。據導遊蘇木介紹,人們在接受十三年的中小學教育後,需通過「A-Level」公開試來競爭大學學位,惟競爭十分激烈,只有10%學生能成功躋身公立大學,繼續享有免費教育,其他人則需報考私立大學或赴海外留學。

斯里蘭卡的嘟嘟的士讓學子們倍感新鮮/大公報實習記者葉文龍攝

斯里蘭卡的嘟嘟的士讓學子們倍感新鮮/大公報實習記者葉文龍攝

作為發展中國家,斯里蘭卡人民的教育水平在南亞地區名列前茅。據統計,2013年斯里蘭卡的識字率為95.6%。蘇木說,該國從小學到中學的教育費用全免。大部分當地人認為學歷十分重要,即使公開試後無緣進入公立大學,也會找其他途徑繼續進修。

同時,為確保某些專業或工種精英化,當地只有在公立大學才能修讀醫學,而私立大學則不能開設醫學科目。蘇木透露,當地人認為醫生、律師和工程師是最有前途的職業,相關大學專業競爭較大,相反文科科目則沒有這麼受歡迎。他笑言:「如果你成績好,然後告訴爸媽喜歡文科,他們應該會氣得把你趕出家門。」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營運部助理經理張春嶺也坦言,「他們小學的英語教育及大學的精英教育比香港和內地都要好。」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