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斯」生物科研創多項「世界之最」

2017-09-1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大熊貓「巴斯」在生物科研上創造了多項「世界之最」,填補了世界多項醫學空白。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陳玉村認為,在大熊貓科研和醫學領域,「巴斯」是一個卓越的貢獻者,它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為生物醫學開闢史無前例的世界課題。

據介紹,「巴斯」是世界上第一隻被確診出患有高血壓的大熊貓。2002年7月23日,「巴斯」在福州鼓嶺避暑山莊,因血壓高出正常血壓兩倍,引起血管破裂而大量出血,昏迷了整整一周。最終在醫療團隊的精心治療下重獲新生。

陳玉村介紹,「巴斯」有高血壓流鼻血病例,而這個個案一經發現救治了不少其他大熊貓。如去年10月離世的香港大熊貓「佳佳」,曾經也有過流鼻血的經歷,陳主任建議香港海洋公園工作人員給其吃降壓藥試試,「一吃下去『佳佳』鼻血不流了,說明還是有效的」。

另據悉,1998年,「巴斯」為異種克隆大熊貓獻出了體細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