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設計師鄭忠專訪:華人設計力量代表中國軟實力

2017-09-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深圳中洲萬豪酒店、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際酒店、杭州泛海釣魚台酒店,上海世茂深坑洲際酒店、深圳京基瑞吉酒店、麗江鉑爾曼酒店……這些酒店的背後,都有一家共同的設計公司,一個共同的設計人物——鄭忠。

作為一名設計師,鄭忠將個人品牌的設計公司——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以下簡稱CCD)做到了全球前三(記者熊君慧攝)

作為一名設計師,鄭忠將個人品牌的設計公司——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以下簡稱CCD)做到了全球前三(記者熊君慧攝)

作為一名設計師,他將個人品牌的設計公司——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以下簡稱CCD)做到了全球三甲。去年,他將創辦的公司亞泰國際(002811)帶上了資本市場的舞台,他本人也因獨特的審美和品味,被譽為「資本圈第一時尚先生」。鄭忠坦言,將東方設計帶入西方酒店設計領域,並逐步成為影響行業風格的一種標準,這是作為華人設計師最為驕傲的事情。

1989年,鄭忠從廣州美術學院本科畢業,並進入華南理工大學建築系深造,之後在廣州美術學院任教。留校期間,他畫一張效果圖的收入已經是普通人一年收入的數倍之多,個人更是在全國乃至港澳台地區小有名氣。那時,香港、台灣客戶嚴謹的管理風格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深圳雙總部 定位內地市場

不過,他並沒有滿足於教書和畫圖。上世紀九十年代,鄭忠隨家人移民香港,之後在香港成立了設計師事務所。作為已經在國內闖出名氣的設計師,在香港以新移民身份創業有沒有壓力?

「我沒有太大壓力。」他說,公司創立之初,就是瞄準內地市場,因為「香港市場體量太小」,所以我也很快在深圳成立了公司,如今一直是香港、深圳雙總部。

如今,與鄭忠同期創立的香港設計公司十之八九已不見蹤影。「公司能走到今天,與成立之初的定位有很大關係。2000年之後,外資的五星級酒店大量湧入內地,他們還不太認可內地的設計公司,更為信賴香港的設計公司。除了港資的身份受認可外,CCD的創意及設計也在國內首屈一指,二者缺一不可。」

直到今日,西方的國際品牌如希爾頓等公司的設計名庫中,香港設計公司少之又少,大多是歐美本土設計品牌。鄭忠是為數不多能在多家國外著名酒店管理公司名庫中榜上有名的香港設計公司。2013年,CCD被《室內設計》(INTERIO ESIGNMAGAZINE)評選為「2013年全球酒店設計業百大」中的第三名。

設計成都索菲特酒店「一戰成名」

在鄭忠酒店設計事業中,2003年無疑是關鍵一年,他得到了設計成都索菲特酒店的機會。這個項目是鄭忠第一次為國際酒店管理公司做設計,他不敢怠慢,從畫圖設計到搭建樣板間都是親力親為。他首次採用了透明衛生間設計,樣板間在成都一亮相,投資者眼界大開,引起轟動效應。投資方、銀行界對該項目信心大增,CCD最終一舉成名。

「CCD的設計方案能在挑剔的投資方獲得一致青睞,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將跨界元素引入酒店設計。」2003年之前,鄭忠從未涉獵酒店設計,在成都索菲特酒店的設計中,他將高端住宅、商業的休閒、明快的設計理念帶入一貫莊重、商務的國際酒店設計中,令業界耳目一新。成都索菲特酒店的成功,不僅讓萬達集團對酒店產業有了信心,更是令CCD「一戰成名」,在國內外設計界引起轟動,幾乎到了無人不曉的地步,開業數年內「接待參觀團隊不計其數」。

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際酒店。CCD供圖

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際酒店。CCD供圖

東方設計、東方之美席捲全球

經過十多年發展,CCD為國際品牌落戶中國打造出全球旗艦店項目(深圳中洲萬豪,北京三里屯洲際、杭州釣魚台等),中國的設計元素已經越來越被國外文化所認可,並成為品牌在亞洲乃至全球設計的新標準,如CCD設計的美國洛杉磯環球喜來登被認定成為美國喜來登的設計標準。CCD也因為傲人的成績和行業的口碑,成為全球各大酒店管理公司的「寵兒」,所承接項目從不參與競標。

「我一直非常喜歡東方的禪意文化和古建築。在設計時我常會思考如何將東方元素運用到西方的酒店品牌之中。我將東、西方元素融通,以東方的極簡來詮釋西方的品質。」鄭忠說,東方設計、東方之美正在影響全球酒店設計,乃至西方各個商業領域。

華人設計力量代表中國軟實力

2017年6月公佈的美國第十三屆Hospitality年度設計大賽獲獎名單,CCD設計的杭州泛海釣魚台酒店品聚餐廳獲得高端餐廳類別H wards(Upscale Restaurant)冠軍獎,也是今年唯一一家亞洲設計公司的作品獲獎。這也是CCD獲得的第28項國際頂級獎項。至今,CCD在美國,德國,曼谷,印度,迪拜,塞班島等國家以及城市都有代表作。「讓世界看到我們華人的品牌,用設計的力量讓中國在世界上更有話語權。」鄭忠說,中國設計師在國際上的市場逐漸打開,打造第二代室內設計新時期。華人設計力量也代表了中國的軟實力,是中國國力的其中一種表現。

南海酒店改造:瞭解中國文化 尊重當地歷史

2017年7月1日,深圳市南山區工業一路1號,深圳蛇口希爾頓南海酒店南海翼宣佈對外正式營業。這間酒店的前身是深圳南海酒店,亦是CCD的設計作品。鄭忠接受採訪地點也選擇在此處。

選擇保留了南海酒店的巨帆式外觀、階梯式的造型。南海酒店巨帆外型設計靈感來自蛇口工業區的發展者——招商局。成立於十九世紀之初的招商局,從事遠洋輪船運輸服務,主要運輸工具正是大型帆船(蛇口希爾頓酒店供)

選擇保留了南海酒店的巨帆式外觀、階梯式的造型。南海酒店巨帆外型設計靈感來自蛇口工業區的發展者——招商局。成立於十九世紀之初的招商局,從事遠洋輪船運輸服務,主要運輸工具正是大型帆船(蛇口希爾頓酒店供)

1982年,中國政府邀請外國石油公司集中於南中國海作廣泛的石油勘探作業。為解決300多長駐蛇口的專家食宿,時任招商局集團常務副董事長的袁庚和香港美麗華集團總經理楊秉正共同謀劃,聯合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與中國銀行深圳分行共同投資建設了深圳第一家五星級酒店。1983年9月南海酒店破土動工,1985年10月14日正式對外營業。鄭忠說,南海酒店的「成長史」是一部「改革開放史」,設計師要充分瞭解這段歷史,才能夠很好的做出設計。

上世紀六十年代在深圳出生的鄭忠對南海酒店有深厚的感情。年少時候,他經常與親友相約到這裡喝茶聊天。30多年後,已經成為知名設計師的鄭忠,再回看南海酒店的一桌一椅,對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歷史又有了新的理解。

如何保留南海酒店原有的歷史,又兼具現代性和實用性?從設計師的眼角度看,鄭忠認為,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內地酒店剛剛開始學習西方的裝飾和建築,如果很多舊物原封不動保留下來(如水晶燈、舊傢俱),就會淪為「不新不舊」的東西。最終,CCD選擇保留了酒店的巨帆式外觀、階梯式的造型,尤其是利用弧形陽台做了精美設計。鄭忠說,南海酒店巨帆外型設計靈感來自蛇口工業區的發展者——招商局。成立於十九世紀之初的招商局,從事遠洋輪船運輸服務,主要運輸工具正是大型帆船,該設計曾榮獲亞洲建築設計金獎。「只有充分瞭解這段歷史,才能夠在改造的時候留住最『靈魂』的部分。」

環顧四周,許多「老蛇口人」或者香港人能在南海翼找到南海酒店的痕跡。酒店大堂做舊的荔枝木和大原石製作而成的工藝品,暗含了深圳從小漁村變身國際大都會的歷史變遷。客房採用了明快的風格,這也是符合鄭忠「五星級酒店商務色彩不要太濃」的主張。「我就是商務人士,經常在各個城市之間奔走,希望回到酒店能夠有家的放鬆感。」他希望,南海翼能吸引週末客人尤其是深圳本地家庭客人到這裡看山看海,休閒娛樂。CCD在深圳蛇口希爾頓南海酒店南海翼的設計,亦成為了希爾頓酒店管理公司在亞洲地區設計的新標準,在台北等地推廣。

看好中國本土設計師

就像蛇口希爾頓南海翼的改造設計需要遵循歷史一樣,CCD要求設計師對中國歷史文化、本地市場有充分瞭解,做足功課。目前CCD共有設計師有800多人,其中香港設計師占10%左右。鄭忠坦言,經過十多年發展,公司的設計師團隊多為國內本土院校培養出來的設計人才。

「無論是香港還是海外華裔設計師,英語和廣東話說得好沒有用,一定要普通話說得好才醒,因為我們的客戶多集中在中國內地,都是說普通話。」

回顧CCD的成功之路,鄭忠認為,早期香港為公司帶來了國際化創意和視野,而深圳則帶來了內地巨大的市場資源。現在看,兩地市場的差別已經越來越小。10年前,為了盡快國際化,CCD先後聘請了10多位西方設計師,近年逐步轉向以後核心團隊以華人精英為主。

目前,CCD領導層以華裔精英為主,設計師團隊以中國內地本土設計院校或國外留學的專業人才,他們「既具有東方文化基因、又有廣博的國際化教育與出色的工作經歷,體現了CCD東西融合的設計理念」。

中國需求引領全球酒店設計轉型

來到位於深圳福田CBD的鄭中設計事務所,原木的桌椅、紅磚的牆壁,無一不點綴著這個舒適的辦公空間。這裡充滿了禪意,簡約、時尚的風格恰與CCD的酒店設計精神遙相呼應。

帶有亞洲文化印記的設計在近些年來備受追捧,也正是鄭忠多年來一直推崇的東方美學。他認為,東方文化對於自然人和諧統一的追求,不是印記,不是風格,更不是符號性的元素。「亞州文化也就是東方文化,如果說西方文化是一種表象張揚的陽性文化,那東方文化就是含蓄、內斂、平和、簡潔的陰性文化。現代社會日益全球化,經濟發展迅速、互聯網的發達,各種信息量非常巨大,喧囂的外在,內心更加嚮往寧靜。而東方文化屬性正好契合了這種心理需求。」

隨著中國人海外遊歷經驗的豐富,他們對酒店的要求亦精細。全球酒店設計也因中國人的需求而發生變化。鄭忠表示,中國人對酒店的要求也並不只滿足於其硬件設施所提供的舒適服務體驗,空間給予人詩意的棲居感越來越被凸顯。「無論是酒店還是其他商業,有實力的中國消費者越來越多,所以商家也更為重視來自中國的設計,這與中國經濟強大有密切關係。」

設計師的「職業病」:專注細節、追求完美

熟悉鄭忠的人都說,他是一個極度專注細節、追求完美的人,典型的處女座性格。他不僅對公司每一個設計師的設計作品精益求進,而且還特別留意酒店管理公司在運營方面是否貫徹和理解了設計理念。

採訪期間,鄭忠多次叮囑蛇口希爾頓酒店的管理人員要注意細節,如大堂和花園之間的門應該打開,讓客人在大堂就直接看到花園的景色;大廳沙發的抱枕不宜過多,擺放方式應該左右對齊而不是擺滿整個沙發;客人一走要有服務人員整理沙發靠枕等。

自己作為商務人士,入住酒店豈不是經常犯職業病?鄭忠笑言:「職業病是免不了,入住世界各地酒店也會給我帶來一些經驗。」不過,鄭忠的靈感和經驗遠不止於酒店行業在他深圳公司的辦公室桌前,有一幅阿斯頓·馬丁的圖像,那是他最心愛的坐騎之一。「時尚雜誌、汽車產品甚至美食都是他的設計靈感來源。」鄭忠說,酒店是一種生活審美和生活態度,我們要把最美好的東西帶給客戶,自然要不斷自我不斷完善,全方位吸收和學習。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