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知名外交官王海容告別儀式舉行 政要名流送行

2017-09-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譚笑)21日上午10時,國務院參事室原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長王海容的遺體送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送上花圈,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出席了送別儀式,毛澤東之女李敏、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朱德外孫劉建等以及數百名社會各界人士前來悼念這位傳奇女外交官。王海容因病於2017年9月9日在京逝世。

「豐功偉績浩然正氣留音容」「鐵血丹心一世風骨歸大海」,這幅輓聯濃縮著這位中國首位外交部女副部長的風雨一生。王海容出身於書香門第,是毛澤東的表侄孫女。從1965年11月進入外交部工作起,她先後擔任禮賓司副司長、部長助理、副部長等職務,多次參加外國領導人訪華接待和我國家領導人與多位外國元首及政府首腦的會見會談工作,參與了中美、中日建交等重大外交活動,更參與了基辛格秘密訪華和尼克松訪華的接待工作。

「金花」送「金花」

上個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只要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就能看到王海容參加國事活動的消息,以及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的身影。人們把王海容、唐聞生、齊宗華、羅旭和章含之稱為中國外交界的「五朵金花」。

在送別儀式上,唐聞生在靈堂內外與前來弔唁的人握手寒暄,並不時地與王海容的家人一起安排現場事宜。在面對記者時,面帶悲容的唐聞生輕輕擺手禮貌拒絕了採訪,又回到靈堂治喪。

真誠低調備受敬重

1984年,王海容轉任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1991年任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在她的推動下,文史館走出國門,在新加坡舉辦畫展。

前來送別儀式的人大多曾與王海容共事過,中國毛澤東精神研究會執行主席焦成毅對記者說,

「她待人非常真誠,毫無架子,而且也很儉樸,對身邊的人都很友善,還經常幫助同事解決各種生活、工作上的事情。」真誠低調、作風樸實、工作勤懇、嚴格律己是他們對王海容的共同評價。王海容雖然離世,卻留下的一段段外交往事和佳話,供人們緬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