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蘇港澳創新創業大賽舉行 港青廖永通獲三等獎

2017-09-23
「蘇港澳青年創新工坊」揭牌(賀鵬飛攝)

「蘇港澳青年創新工坊」揭牌(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賀鵬飛)首屆「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22日晚在江蘇省常州市舉行。經過多輪激烈角逐,來自常州的天峋無人機創業項目獲得大賽一等獎,香港青年廖永通的酷飛智能交通工具項目獲得三等獎。

本次大賽由常州市政府、江蘇省港澳辦等機構主辦,共青團常州市委、常州市港澳辦等機構承辦,並得到了香港江蘇青年總會、蘇港青年交流促進會、蘇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等港澳青年社團的支持。

大賽自8月啟動以來,在三地引起熱烈反響,100多個項目先後報名參賽,15個項目入圍決賽,涉及智能製造、金融、互聯網、新材料、文創等多個行業領域。經過三地15位專業評委的認真評選,最終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決賽入圍獎9名。

獲得一等獎的天峋無人機創業項目專注於高端無人飛行系統的研發製造,其核心成員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據項目負責人陳文濤介紹,天峋無人機主要應用於安防、巡邏等行業領域,比大疆無人機等通用無人機的市場前景更為廣闊。目前天峋無人機擁有三款成熟產品、配套解決方案和完整無人機經營資質,已經實現銷售1700萬元,預計今年銷售額可突破3000萬元。今年8月,天峋無人機成為雄安新區安防項目產品,成為唯一入選的無人機產品。

獲得三等獎的酷飛智能交通工具項目主要是致力於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項目創始人廖永通說,該項目在智慧城市基礎上提供炫酷、愉快的交通工具,其智能輪滑產品逐漸獲得香港和國際認同,已被列入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並獲得香港ESS(企業支援計劃)200萬港元支持。

在頒獎儀式上,常州市青年聯合會、市青商會聯合港澳青年社團組織共建「蘇港澳青年創新工坊」,為三地青年搭建項目合作、政策集成、資本助力的創新創業大舞台。創新工坊坐落在常州西太湖科技產業園,總面積2萬平米,涵蓋孵化中心、路演中心、創業學院、創業展示廳、創客公寓等功能區域,可同時容納100多家創業企業辦公居住,創業青年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創業培訓、事務代理、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融資對接、市場開拓等一站式服務。

常州市副市長方國強說,常州與香港、澳門的合作有基礎、有緣分、有機遇。香港是常州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常州外資的重要來源地;澳門是常州與葡語國家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10月,江蘇省與澳門簽署了備忘錄,在常州共同建設蘇澳合作園區。

在常州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常州被確定為「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永久舉辦地。方國強表示,這是深化常州與港澳合作的新舉措,搭建了常州與蘇港澳青年交流的橋樑,常州市政府將為港澳創業青年提供最佳的平台和服務,把常州打造成為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目的地。

出席頒獎儀式的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鵬也指出,當前江蘇正乘著「一帶一路」東風,聚力創新、聚焦富民,全力深化蘇港澳三地合作,這為三地青年創業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他希望三地青年抓住國家和江蘇創新發展的機遇,加深友誼、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區域合作的典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