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宏觀經濟報告:創新和產業深度融合是經濟可持續增長關鍵

2017-09-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23日發佈報告稱,認清和把握好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已成為化解和破除中國經濟諸多矛盾和困局的總突破口,是中國經濟能否實現可持續增長目標的決定性因素。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在當日舉行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7年第三季度)」報告會上表示,理解並把握產業融合發展的內涵,採取有效措施促進產業的融合發展,對實現產業創新和培育新的增長點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論壇主題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正處於由要素粗放型增長模式向創新驅動發展模式全面轉變的特定發展階段。現階段,中國所面臨的經濟持續下行壓力,既與中國以往一直所依賴的要素粗放型增長模式密不可分,也與製造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機制體制性阻礙,對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部門可持續增長所造成的諸多弱化效應密切相關。

報告認為,當前中國要打通創新—>經濟增長的傳導路徑,實質上就是要打通創新—>產業—>經濟增長之間的傳導通道,特別是要打通「創新—>產業」這個關鍵環節。

報告提出,全面構建政府和市場的新型協同關係,是當前加快推進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的總突破口。對中國地方政府原有的政府主導和政策刺激型的經濟發展模式,到了「大破大立」的關鍵時期。

報告還建議,加快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機制為導向的法治體系改革和建設;推進以保護製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為主要目標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和專利法方面的重大改革;積極利用強化政府監管的創新性倒逼機制,促進產品質量提升為核心的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模式的加速形成;謀求在中國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中打造「國有+民營」協同合作的新格局;加快構建內在需求相匹配的現代金融體系;加快構建與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部門多樣化、多層次需求相匹配的現代人才體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