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大煉化一體化工程試車成功

2017-10-03

【文匯網訊】 (記者 羅洪嘯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2日對外宣佈,經過近三年的施工,中國海油惠州煉化二期項目1000萬噸/年煉油工程試車成功,項目總投資達466億元,是目前中國在建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工程。中國海油表示,惠州煉化一體化基地力爭打造煉油、乙烯、芳烴、精細化工及煤氣化一體化的世界級石化基地。到2017年底,基地將形成2200萬噸/年煉油、220萬噸/年乙烯、100萬噸/年芳烴的產業規模,資產超過1000億元,產值超過2000億元,納稅超過400億元。

據瞭解,惠州煉化二期項目位於廣東省大亞灣石化園區,2013年7月,為加快中下游產業發展,實現煉油化工一體化優勢,中國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萬噸/年煉油工程基礎上,新建二期1000萬噸/年煉油和120萬噸/年乙烯工程。本次試車成功的1000萬噸/年煉油工程建設包括15套煉油生產裝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輔助生產設施。從9月16日,1000萬噸/年煉油工程常減壓裝置引入原油,至10月2日,全廠生產流程全部打通,煉油工程僅用16天,實現了所有裝置及公用工程的平穩生產,產出合格產品,創下了業界最佳試車紀錄。

1000萬噸/年煉油工程採用當前行業內先進的加工工藝,引進國內外專利技術達到11項,試車成功後,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將達到2200萬噸/年。預計每年可向國內外市場投放各類高質量油品達到2000萬噸左右,生產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主要產品質量相當於歐VI標準。同時,中國海油積極響應國家對於加快推進大型石化裝備國產化的要求,大力推進重大設備、材料國產化,煉油工程國產化率達到90%。

據介紹,中國海油在120萬噸/年乙烯工程中成功引入荷蘭殼牌公司資本,由中國海油與荷蘭殼牌各持股50%的合資企業中海殼牌擁有並負責運營,殼牌拿出資金和獨有技術,直接引進外資54.3億元。截至9月下旬,惠州煉化二期項目乙烯工程總體進度完成98.48%,預計明年年初實現機械竣工。

截至目前,中國海油原油一次加工能力達到5120萬噸/年;煉油乙烯生產能力位居國內第3 位,成品油生產全面達到國V 標準;瀝青產能位居國內前列,達到550

萬噸/年;潤滑油基礎油年產130 萬噸,成為國內第3

大潤滑油基礎油生產商。中國海油煉化板塊已經初步形成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環渤海灣的「兩洲一灣」產業佈局。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表示,中國海油始終堅持差異化、一體化與綠色發展之路。做優做強做大煉化產業是中國海油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的必然選擇。未來,中國海油將更好滿足全國對高端石油化工產品的快速增長需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