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志平:「能源自信」是「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平台的目標

2017-09-29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博士在會議上發言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博士在會議上發言

能源憲章工業諮詢委員會2017年會議於9月28日在北京舉行

能源憲章工業諮詢委員會2017年會議於9月28日在北京舉行

【文匯網訊】 9月28日在北京舉行的能源憲章工業諮詢委員會2017年會議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表示,通過成立「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平台,提振亞洲國家的能源話語權和保障能源安全,讓亞洲人掌握自己的能源命運,最終建立起亞洲人的「能源自信」。

何志平在發言中指出,經濟的快速發展讓中國、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一躍成為能源高消耗地區,國際能源署更預測,至2040年,這個地區將成為世界能源最大的消費者。不過,亞洲國家的發展並不均衡,亞太地區一些國家更缺乏基礎能源建設,現時仍然面對12億人口未能接通電力,以及將近17億人口未能使用現代能源;另一方面,儘管亞洲是能源高消費地區,她在國際能源市場上卻沒有相應的經濟優勢:只有能源的購買力,但在能源的定價權以至與能源出口國家討價還價的實力卻是極為渺小。

何志平呼應習近平主席今年五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的講話重點,呼籲亞洲國家積極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成立能源合作平台。何志平強調,與既有的國際合作平台不同,亞洲能源合作平台並不是零和遊戲的地緣政治博弈,而是以地緣經濟為操作原則,將各國的能源板塊做大做強。

何志平提出,「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以企業和商業力量作主導、社會參與為動力、政府在背後配合並支持,任務是推動亞洲各國共用能源儲備、以超級電網和智慧電網整合區域能源基礎設施、以金融力量支持非常規能源研究與開發等。更重要是成立區域能源交易平台,並推動人民幣作為能源交易的結算貨幣。

何志平深信,通過「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充實亞洲的能源話語權和爭取定價權,讓能源安全與自主權得到保障,讓亞洲人掌握自己的命運,建立起亞洲人的「能源自信」。這種自信不是建立於繁瑣的管治或空泛的口號,而是建立於回歸實質的行動、重視務實的合作、以及追求可達到的成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