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中國硅谷」 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有底氣

2017-09-28

【文匯網訊】 據羊城晚報報道,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2日召開的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對此,多位專家認為,廣東將要打造的這條共享開放創新帶意義重大,在廣深莞等沿線城市協同發展的條件下,將有能力對標甚至超越美國硅谷的「高速公路」---128號公路科技走廊,全面升級廣東創新平台,成為全國創新發展重要一極。

數據

廣州深圳東莞三地

聚集廣東六成高新企業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新技術替代舊技術、智能型技術替代勞動密集型技術趨勢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創新產業帶如美國硅谷、波士頓地區均以廊狀帶形式呈現,聚集了各類科技創新資源。美國波士頓的128號公路沿線聚集了大批高科技創新公司以及世界知名高校,實現了區域科創資源和產業創新的有效聚合,這對硅谷和舊金山灣創新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順應全球科技發展趨勢和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廣東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22日,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

伴隨著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以廣深高速公路和軌道交通為依托的廣深軸線區域,聚集了高新科技人才、技術、信息和資本等創新要素,初步形成了沿廣深軸線高度發達的創新經濟帶。

截至2016年,廣東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9857家,總量居全國第一。深圳、東莞加上廣州東部,總面積達8000多平方公里,占珠三角面積的15%,承擔了珠三角近六成的地區生產總值,特別是在創新經濟方面已有良好的創新基礎,聚集了廣東六成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

廣州還扮演著高校、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等科研機構集聚載體的角色。截至2016年末,廣州有高新技術企業4600家,預計今年全年廣州淨增高新技術企業不低於3000家。廣州將通過打造番禺思科城、琶洲互聯網集聚區、天河智慧城、廣州高新區等創新創業平台,形成若干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深圳是IBM、蘋果、微軟等全球科技企業的全球研發網絡組成部分,整個區域的科技人才和資本比較充裕。2011年至2016年,深圳PCT專利的平均增長率為17.79%,遠高於東京的7.15%、硅谷的4.98%、首爾的3.86%。

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持續快速增長,已經成為東莞經濟轉型的主力軍,2016年,東莞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42家,總量達2028家。今年上半年,東莞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51%和39.3%,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5.6%。

有專家認為,沿廣深軸線形成的創新經濟帶已經搭建成以創新企業為核心的創新生態圈。

優勢

廣東搭建高層次創新帶

離不開人才、科技成果和創新型企業

毋庸置疑,廣東具備向世界級創新帶提升的基礎。

22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議強調,要集中力量推進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發揮好深圳、廣州龍頭帶動作用,沿廣深軸線形成高度發達的創新經濟帶,輻射帶動全省創新發展。

廣州、深圳、東莞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規劃範圍內的所有產業、項目都要圍繞創新進行佈局,把重點創新戰略平台和創新節點一個一個建設起來。珠三角其他市要打造高水平創新平台,爭取加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

具體來看,要建設好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離不開高層次的創新人才、國內外先進科技成果和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這三方面要素的聚集。

此前廣州發佈的《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就提出,到2020年,廣州大專及以上學歷人才資源總量達404萬人,累計引進海外留學人員8萬人,引進在穗工作外國人才1.5萬人次。

正在加快建設「創新之都」的深圳,2010年至今,優秀科技成果已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技術發明一等獎等國家科技大獎84項。

在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上不乏國際創新型企業的身影,華為、騰訊、美的、格力、中興、大疆、柔宇科技、佳都科技等等。

專家認為,當廣東圍繞創新進行佈局,多層級的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將加速,而這也將推進體制機制的創新、人居環境的創新,並促進企業加速搶佔核心技術。

展望

廣深莞如何協同創新 發揮最大效益?

如何才能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打造成為「中國硅谷」?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對廣東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創新驅動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意義重大。

「將廣州、深圳等沿廣深軸線的城市統一規劃起來,讓廣州、深圳起到牽引作用,協同發展,融合發展,才能打造出美國硅谷128號公路科技走廊這樣的世界級創新區。」林江認為,在接下來的發展中,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廣州能夠更多地發揮研發、人才聚集地的優勢,而深圳在加速科研成果的轉化、風險投資、創新金融方面則有非常大的優勢。在東莞等珠三角地區,則有非常強大的產業基礎,也為科技創新項目帶來了肥沃的試驗田,更多的珠三角企業可以加入創新的隊伍。共享開放的創新帶通過創新要素外溢促進著傳統產業帶的轉型升級,有助於廣東創新驅動的高速發展。

同時,林江認為,對標美國硅谷這樣一個世界級的創新帶,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可能需要進一步打破區域界限,從整個廣東省,甚至從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層面來進行科創體制機制的創新,最大限度發揮各地區的合力。這條走廊的打造還可以利用香港的國際化資源優勢,對接更多的國際資本、技術等,可以說前景廣闊。

未來已來,廣東將在這條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上面向全球,用共享開放的創新模式講好廣東故事,用實踐為廣東後續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也為全國發展轉型提供生動樣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