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力移動支付 推動金融創新

2017-09-27

【文匯網訊】 長和與螞蟻金融服務組成合資公司,合作營運電子錢包「支付寶HK」。在兩大集團聯手之下,預期可為本港移動支付市場注入新動力,促進支付工具普及應用,還有助於推動本港金融科技與創新發展,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綜合競爭力。

一直以來,本港移動支付發展滯後,未來必須急起直追、快馬加鞭,否則會在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大潮之中掉隊,失卻重大發展機遇。事實上,建立一個成熟的移動支付市場,對本港經濟長遠發展十分重要,藉此帶動跨境金融、貿易服務蓬勃發展,才能發揮本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建設等區域性經濟發展的功能與角色。

本港移動支付起步遲緩,當局在兩年前才推出「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向提供移動支付服務的經營者發牌監管,迄今已發出十多個牌照,但市場仍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因而電子錢包支付工具暫時未見廣泛普及應用。

事實上,本港金融體制已發展到一個相當完善與先進的水平,市民長期習慣使用信用卡、支付卡付款,不可能在一時三刻轉用創新的支付工具,例如電子錢包。

更重要的是,目前在港使用移動支付工具仍有不少掣肘,主要是電子錢包不像信用卡,使用支付服務需要不時增值,而且在轉帳方面也有些限制。即使目前已有多間營運商推出移動支付服務,但始終未成氣候,當局有必要扮演更積極推動的角色,可考慮下列三招,促進本港移動支付普及化。

一是進一步完善移動支付的基建設施,便利市民使用電子錢包等支付工具。金管局正計劃推出「跨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主要針對各移動支付工具進行跨行跨平台轉帳時出現困難,有關措施宜及早出台與實施。

二是政府可起牽頭作用,鼓勵市民透過移動支付,作為交付政府帳單與收費的工具。

三是增發更多移動支付工具牌照,促進行業競爭,通過降費可吸引更多市民使用移動支付工具。

其實,以網絡化、數字化與智能化為主的新一輪工業革命已經來臨,為中國以至全球經濟釋出新增動能,相繼出現新產業,其中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共享單車與高鐵已視為中國「新四大發明」,推動中國經濟連續八個季度保持中高速增長。

值得重視的是,隨著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崛起,對經濟結構優化起著積極推動作用,趨向更多倚重消費與服務拉動經濟增長。現時中國移動支付市場領先全球,去年支付規模達五點五萬億美元,為美國的五十倍,成為經濟新增動力來源。

本港發力移動支付、激發金融創新刻不容緩,這是孕育經濟新增長點的黃金機遇,只有迎頭趕上,才能緊密配合內地消費與服務業發展需要,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