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機構預測三季度GDP增速約為6.8% 經濟質量效益提升

2017-10-03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援引中國政府網消息,機構預計三季度GDP增速穩健 經濟質量效益提升,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公佈在即,多家機構預測三季度GDP增速約為6.8%左右。從先行指標來看,9月3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4%,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達到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全年經濟平穩運行格局不會改變

對於先行指標所顯示的經濟前景,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員陳中濤撰文分析,PMI指數連續12個月保持在51%以上,9月份又上一個新台階,達到52%以上,顯示8月份經濟相關數據的波動,在較大概率上是受短期性因素影響,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內在基礎基本鞏固,「保穩助升」的積極力量在持續累積過程中,逐漸顯示引領和主導作用。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包括出口、補庫存、基建投資等上半年支持中國超預期的動能在三季度有所減弱,但房地產投資表現較市場預期更為穩健,加上消費和服務業相對平穩,因此3季度GDP可能會保持在6.8%左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認為,三季度投資、消費指標略有放緩,房地產開發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有所下降,最近兩個月消費增長放緩,預計三季度經濟增長6.8%,經濟增速比上半年略有下降。四季度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仍存,但全年經濟平穩運行的格局不會發生改變。

動能協調穩中向好

三季度,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繼續深化,新興動能不斷壯大,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國民經濟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9月29日發佈的一份報告認為,本輪經濟週期的主要推動力來源於供給側改革、房地產復甦以及國際經濟復甦三個方面。目前,供給側改革繼續深化,三去一降一補成效顯著;房地產去庫存政策帶動房地產市場銷售和房地產開發投資回升;國際經濟復甦帶動了我國出口增長,出口對GDP的貢獻上升。初步預計2017年三季度GDP增長6.8%左右,消費物價指數上漲1.5%。

展望四季度,報告認為,因我國房地產復甦週期可能出現拐點,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面臨下行壓力;但國際經濟可能繼續保持復甦態勢,出口仍保持增長態勢,民間投資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總體上,四季度工業生產繼續溫和增長,投資增速略微下降,消費平穩增長。PPI同比增速略有回落,CPI同比增速略有上升。

報告表示,政策上,財政擴張的空間受債務約束,貨幣政策回歸中性,金融去槓桿的力度受房地產價格和投資穩增長的目標要求限制,需要在邊際上微調,精準平衡去槓桿和穩增長兩大目標。

具體而言,要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補短板,結構性降低法定存款準備金率,適當調整人民幣匯率目標,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監管的長效機制,加快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化解經濟潛在風險,增強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潛力,促進經濟持續穩中向好。

質量提升政策穩定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9月28日發佈的《2017年四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顯示,三季度,受房地產收緊效果顯現、「環保風暴」及季節性因素等影響,中國經濟始於去年四季度的企穩回升動能有所減弱。預計三季度GDP增長6.7%左右,較上半年回落0.2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持平;CPI上漲1.8%左右,同比小幅回升。

上述報告分析,中國經濟具有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從外部環境看,全球經濟總體穩健復甦。從國內看,「三去一降一補」深入實施,去產能推動供需矛盾改善,工業品價格回升等多個因素有利於抵消傳統產業調整帶來的下行壓力,提高經濟運行的質量和穩定性。

章俊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雖然在四季度前期三四線城市棚改貨幣化拉動的房地產銷售對房地產投資的滯後效應會有所減弱,但考慮到實現6.5%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基本已成定局,在貨幣和財政政策立場方面不會有明顯方向性的改變,但可能會出台有針對性政策來拉動民間投資、推進產業升級和節能環保相關的製造業投資。


責任編輯:覺行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