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倡院舍聘外勞 安老會:僅佔行業2%人手

2017-10-06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有報道指政府將提出研究資助院舍輸入外地護理照顧員,以解決安老院舍人手不足問題。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坦言,部分安老院舍面對嚴重人手短缺,已影響服務質素,建議先引入數百名外勞,估計僅佔行業約1%至2%人手。惟有工會形容建議「危險」,擔心政府會不斷擴大輸入外勞計劃,令本地從業員薪酬水平難有改善。

林正財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回應政府建議時指出,他未有參與過相關討論,但考慮輸入外勞並非新鮮事。他坦言,現時本港安老行業中,部分院舍面對嚴重人手短缺情況,甚至連中介公司都沒有人員可提供,此情況已影響服務質素,若本港安老服務希望提升質與量,人手必須增加。

林正財:對現制度衝擊不大

他以澳門為例,指當地會輸入部分曾接受專業培訓的人員作前線員工,他們會先到澳門「面對面」見工,簽署合約後再接受語言培訓,薪酬待遇與當地護理員看齊,政府可參考此做法。

他指出,本港部分私人院舍已有輸入外勞,人手主要來自內地,相信若擴展至資助院舍或非政府組織營運的院舍,將有助紓緩業內人手短缺問題。

但為保障本地勞工權益,林正財建議,計劃開始時可引入數百名外勞,約佔現有本地員工數目比例相對細,僅約1%至2%,加上資助院舍人事管理系統相當完善,有信心對現有制度衝擊不大。他又強調,制度需公平公正,亦應堅持外勞與本地勞工同工同酬,不擔心會影響本地護理人員的生計。

工會恐成濫觴致人才流失

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秘書鄭清發認為,業內人手短缺情況未算太嚴重,只是人工低、工作環境惡劣。他解釋,行業收入中位數多年來並無特別改善,前線員工部分只有1.3萬元月薪,甚或比洗碗工的1.6萬至1.7萬元少,令入行人數減少,加上不少人不願當長工而轉到彈性較大的中介公司,以自僱形式工作,無年假、保險或強積金。

他形容有關建議「危險」,因2013年私人院舍只有約651名外勞,但1年後已增至約1,400名,擔心政府會不斷擴大輸入外勞計劃,令本地從業員的薪酬水平難以改善,對行業造成衝擊,致人才流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