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124個基點

2017-10-09

【文匯網訊】 【記者張豪上海報道】10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493,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124個基點,連續六日下調。中間價公佈後,離岸人民幣小幅走低。市場預期9月份中國外儲持穩。

市場普遍認為,中間價的下調與美元指數的走高有關。除去9月非農受到颶風影響意外下降之外,近期多項美國數據較為強勁,加上美聯儲下一任主席有望偏鷹,美元指數上週一度突破94。不過,人民幣近期也處在下行通道中。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報價顯示,9月29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34,較上周貶值0.2%。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9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V型走勢,上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步升值,中旬以來,受逆週期因子調節、美聯儲偏鷹派貨幣政策聲明等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回調。10月美聯儲將啟動縮表,歐央行可能宣佈縮減QE計劃,但歐元過強可能引發歐央行及市場擔憂,短期內美歐分化程度或將收窄。特朗普稅改或將逐步推進,美元有望獲得支撐。中國部分經濟數據放緩也可能對人民幣匯率帶來影響。隨著匯率預期分化,前期寬進嚴出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可能逐步放鬆。預計10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將繼續低位震盪。

需要強調的是,今年年初至9月份,人民幣掀起了一輪上漲態勢,年初至8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累計上漲近4%。進入9月份,人民幣匯率延續上漲態勢,9月11日,人民幣匯率實現連續十一日上漲。隨後,央行將購匯準備金由20%調整為零等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匯率開始呈現持續回調的態勢。對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未來人民幣匯率上下波動趨勢會更為明顯。

記著注意到,2017年10月1日,是人民幣「入籃」滿一年。去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成為繼美元、日元、歐元和英鎊之後的第五種入籃貨幣,人民幣國際化邁出重要一步。2017年10月1日,IMF總裁拉加德正式宣佈,人民幣將被國際社會認可,成為可自由使用的國際貨幣。IMF最新公佈的2017年第二季度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季度數據顯示,各國持有的外匯儲備中人民幣儲備持續增加,規模約為993.6億美元,較2016年年底上漲9.5%,占已知幣種總額的1.07%。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對記者表示,這說明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一年後的國際化水平,已得到IMF等國際組織的廣泛認可。

在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一年時間裡,人民幣匯率彈性大大增強,雙向波動態勢更加明顯。據記者統計,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上漲約4.33%,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相對穩定。與此同時,日內波幅進一步擴大,今年以來多次日內波幅超過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一步完善,在原有「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報價模型中加入「逆週期因子」。之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引導市場預期和穩定匯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健強調,前期人民幣的穩步升值可能帶來結匯意願上升,但9月中旬以來的人民幣匯率回調又可能使市場主體觀望情緒增加。貿易順差收窄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對外匯占款回升帶來不利影響。預計9月外匯占款可能繼續維持在0附近。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人民幣匯率企穩增強了貨幣政策自主性,無論是實際還是預期,都有助於中國資產價格的穩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