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好學科排名」發佈 北大12個學科居榜首

2017-10-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上海軟科12日正式發佈2017「中國最好學科排名」,排名榜單包括91個一級學科,共有453所高校的4756個學科點上榜。其中,北京大學是在各學科中奪冠最多的高校,共有12個學科名列榜首;清華大學緊隨其後,在11個學科中摘得桂冠;中國人民大學位列第三,有5個學科排名全國第一。

軟科專業從事高校數據研究和咨詢服務,其歷史可以追溯到2003年開始發佈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目前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大學排名之一。「中國最好學科排名」由30餘項測量指標所組成,軟科將之歸納為高端人才、科研項目、成果獲獎、學術論文、人才培養等5個指標類別。

不同學科的學科點基數不同,因此競爭的激烈程度也不一樣。有的熱門學科如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商管理等,參加排名的高校在300個左右,而像特種醫學、大氣科學這樣的小眾學科,設置的高校數都不超過20個。為此,「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絕對數排名以外,還給出了每個學科點在本學科所處的相對位置。

若以此計算,共有18所大學的52個學科點入選全國前1%學科。清華大學以12個全國前1%學科成為各校之首;北京大學有8個前1%學科,位列第二;中國人民大學有6個,名列第三;復旦大學有5個學科點入選前1%學科,排在第四。

此外,從各省級行政區的上榜學科數量來看,北京佔據絕對優勢,在各層次的學科數都高居全國第一。上海的前1%學科數、前5%學科數、前10%學科數均位列全國第二,拔尖學科數量領先其他地區。江蘇的前25%學科數和前50%學科數僅次於北京,展現出雄厚的學科整體優勢。湖北、陝西、浙江、廣東等省的拔尖學科數量和上榜學科總量也都處在國內前列。

「2017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各高校第一名學科數統計

學校名稱 排名第一學科數

北京大學 12

清華大學 11

中國人民大學 5

北京師範大學 4

上海交通大學 4

中國農業大學 4

復旦大學 3

武漢大學 3

西安交通大學 3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3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