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潤百富榜發佈 恆大許家印身家2900億登頂中國首富

2017-10-12
胡潤百富榜深圳發佈(記者郭若溪攝)

胡潤百富榜深圳發佈(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李望賢)胡潤研究院12日在深圳發佈《36計·胡潤百富榜2017》,榜單顯示恆大許家印半年身家上漲2000億,以2900億首次登頂中國首富;馬化騰財富增長52%,超過馬雲位列第二。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財富聚集地,共467位企業家上榜,其次是北京。

胡潤表示,深圳是中國南方的硅谷,遠超上海排名第二;製造業上榜人數占比最高,而房地產富豪人數則持續下降,以ofo和摩拜為代表的共享經濟行業上升最快。ofo26歲的戴威成為第一個上榜的白手起家「90後」。

今年是胡潤研究院自1999年以來連續第19次發佈「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已連續五年保持20億元。上榜富豪財富計算截止今年8月15日。

中國逾6000人身家超20億

過去一年1184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其中348位新上榜。今年共有2130位企業家財富達到20億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總上榜人數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上榜企業家平均財富比去年上漲12.5%達到81億元,前100名平均漲幅6成。

胡潤表示:「今年找到2100多人財富達到20億及以上,如果加上隱形富豪,中國應該有6000多人財富都在20億及以上。」

榜單顯示,58歲的許家印以2900億元首次成為中國首富,今年財富增4倍,是胡潤百富榜19年來第12位中國首富,也是歷年來財富最多的首富。46歲的馬化騰財富增長52%,以2500億元超越馬雲位列第二。53歲的馬雲及其家族財富縮水2%,以2000億元退居第三。四至十名分別為碧桂園楊惠妍,萬達王健林,順豐王衛,百度李彥宏、馬東敏夫婦,美的何享健、何劍鋒父子,蘇太華系嚴昊,網易丁磊,吉利李書福、李星星父子(並列第十)。

胡潤表示:「中國的首富和二富仍然分別來自地產和IT行業,只不過今年許家印代替了王健林,馬化騰代替了馬雲。」

製造業上榜人數占比仍然最高,達27.9%,先進製造,以美的和藍思科技為主,上升很多;房地產人數占比持續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產行業財富總額是上漲的;IT和金融投資行業略有上升,分別位列三四;再次是醫藥行業,位列第五。新美大(原美團大眾點評)、餓了麼以及共享經濟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會服務行業今年上升最快。其他表現較好的還有教育、新零售、汽車和食品行業。新能源和傳統零售表現不佳。胡潤表示:「製造業絕對是中國企業家的第一大行業,有3成都靠這個上榜,其次是房地產,只有製造業的一半。」

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財富聚集地 467位企業家上榜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業家偏好居住的城市,300位上榜企業家居住在北京,雖然比去年減少22位;深圳進一步拉大與上海的距離,以223位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28位。上海保持第三,173位,比去年增加11位。杭州保持第四,153位,比去年增加30位。今年人數增加最多的就是杭州,其次是深圳。

從企業家出生地來看,粵商今年第一次超越浙商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52人到284人;浙商有263人,比去年增加15人。排名第三的是蘇商,有133人,比去年增加12人。

中國企業家平均創業24年

整張榜單平均年齡54歲,比去年大1歲。胡潤表示:「中國企業家平均創業了24年,從29歲開始,44歲上市,50歲上榜。」

100位「80後」上榜,增加32位。其中有39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8位,基本都從事IT行業。北大校友,新「教育大王」,好未來37歲的張邦鑫以400億財富首次成為「80後」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大疆37歲的汪滔,財富360億元。

36位「85後」上榜,比去年增加18位。其中有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3位。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世紀華通32歲的邵恆成為「85後」白手起家首富,財富55億元。

6位「90後」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 26歲的戴威以35億財富成為第一個上榜的白手起家「90後」。

此外,女富豪比例25.8%,比去年的24%略有上升,其中7成白手起家。楊惠妍重新成為中國女首富。趙薇仍然是微博最紅的上榜企業家,新浪微博粉絲超過8000萬,王思聰超越馬雲第二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