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出土銅器揭秘2000多年前嶺南國宴盛況

2017-10-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俗話說「食在廣州」,現代廣州人被譽為「飛禽走獸什麼都敢吃」,這種獨特的嶺南飲食文化其實可以追溯到秦漢時期。在位於廣州解放北路的南越王墓,曾經出土1000多件文物,向觀眾展示一幅2000多年前嶺南貴族奢華的生活畫卷,當中隱含著當年南越國宴的豐盛鮮美,更讓人大開眼界。

南越王墓是嶺南迄今發現規模最大、隨葬品最豐富、墓主人等級最高的漢代彩繪石室墓,難得的是它保存完好,不曾受盜墓之擾。該墓共出土1000多件(套)文物,全面、真實展示了2000多年前嶺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情況。在滿目珍奇的隨葬器物中,還有不少實用性極強的炊煮飲食器具,裡面甚至還殘留著未完全分解的食物。

現代人喜歡燒烤,其實古人也一樣,趙昧更是其中佼佼者,直接帶著三件青銅烤爐陪葬。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就展出了一件銅烤爐,四角微翹,既能讓炭火集中在中間燃燒,又防止中間的鐵叉向兩邊滑落,使用的時候只需要用鐵叉將肉串叉好,隨後放在中間燒烤。

青銅烤爐不但可以烤,還可以完成炮、炙的過程。烤,是把一些體積較小的動物,去毛清洗乾淨後直接燒烤;炮,就是把帶毛的小動物,掏空內臟,填以調料,外面糊泥,再燒烤,如今天眾所周知的「叫化雞」;炙,則是把較大動物的肉切成小塊,用鐵釬串成肉串,放在火上炙烤,然後蘸鹽吃。烤、炮、炙,源於中國古代的這三種不同的烹飪方式,發展到今天,成為我們熟悉並喜愛的燒烤。

除了燒烤,南越國還流行煲湯、隔水蒸煮、煎炸等烹飪方式。用於煲湯煮肉的鼎、用於蒸飯的甑、用於煎炸的青銅煎爐,都出現在趙昧的陪葬品中,其精美程度和數量,反映出其生前飲食之講究,極會享受。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