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旭東:「敦煌」研究 人文交流促「帶路」民心相通

2017-10-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肖剛)「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一名文化工作者,對報告中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等方面的表述,感到十分振奮。」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24日於大會「黨代表通道」表示,「一帶一路」的「五通」,最基本、最持久的是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最主要的是要加強人文交流。

王旭東說,百科全書式莫高窟藝術和藏經洞文化所代表的敦煌文化遺產多姿多彩、豐潤厚重,體現的正是中國文化自信。敦煌見證了古代中國、印度、希臘、波斯四大文明相互交流互鑒的過程,也見證了不同民族、宗教、人民在特定社會條件下的相互共存與尊重,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社會凝聚力和國家軟實力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敦煌研究院是國家級古代壁畫與遺址保護研究中心,應該在保護好敦煌石窟的前提下團結國內相關文物保護力量,走向「一帶一路」。而「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化稟賦吸引著沿線國家的學者,尤其是年輕學者研究它,為「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做出了貢獻。把敦煌放在「一帶一路」背景下研究,加大文物保護援助的力度,未來會有更多政府支持的合作加強文化遺產保護、人文交流,尤其是加強年輕學者的交流。

十九大報告不僅提到了「文物」「文化遺產」,還多次提到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創新」。王旭東認為,這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敦煌研究院將致力於提高文物、文化從業者的能力水平,培養一批耐得住寂寞、潛心從事遺產保護、考古、歷史、藝術等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培養一批能夠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文物與文化遺產,並進行創造性轉化的專業人才隊伍。

同時,將致力於加大人文交流的國際合作,開拓國際視野,用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個文化平台,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交流,一方面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要吸收各國文化的優秀成果,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十九大報告提出,五年來我國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王旭東說,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這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前行指明方向,將從自身做起,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在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具體行動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