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鄒平學:共擔責任 共享榮光對港是巨大紅利

2017-10-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在港澳專家看來,這是中央對港釋放的巨大紅利,把香港、澳門發展與祖國的發展大局密切相聯。可以預見,中央接下來還將有許多相關制度與措施陸續推出,港人應珍惜這個現實客觀的機遇,不要再錯失良機。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十九大報告釋放幾個利好,其一,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展現堅定的政治承諾;其二,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放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的高度;第三,提出全面推進港澳與內地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鄒平學特別強調,十九大報告最後還對港澳居民特別給出一個巨大紅利,提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強調「一國兩制」既要尊重特區的高度自治,保持香港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從更大層面講應該把港澳發展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要讓港澳同胞與內地民眾一起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個提法的高度是之前從未有過的,給香港展示了無比廣闊、深遠和長遠的巨大的發展願景,以前多是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現在則是要求香港民眾與內地人民共擔責任,共享榮光,這是對香港民眾的殷切期待,也是一個巨大紅利,是跨世紀的、長遠的、站在歷史制高點上的。」

鄒平學預測,未來五年中央會在此方面陸續推出相關的制度與措施。他認為十九大此番表述給香港民眾再次注入了強心針。「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提到,香港要對自己有信心,對特區有信心,對國家有信心。十九大報告所提是七一講話的最好註腳,目的就是要給香港民眾提振信心。港人還是要珍惜這個難得的現實客觀的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機遇。如果不抓住甚至放棄,將對自身非常不利。港澳的發展肯定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只有從這個角度看港澳的發展和穩定才會有現實性和真正的價值。」

在京港人:十九大報告釋放諸多紅利

在一些在京港人看來,十九大報告不只是在港澳篇章釋放了利好,在關於內地發展的許多部署中都讓港人港企看到紅利。

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北京)有限公司物業資產部董事蕭惠君表示,十九大工作報告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提到要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功能。提到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平。在房地產服務管理方面,正好發揮港人在國際標準上的視野,尤其是在節能、環保、物業服務、持續發展、設備設施的維護保養,危機處理等各方面,香港企業完全可發揮自身優勢與經驗,把一些國際標準流程和案例帶到內地,支持新的房地產發展。同時在培養人材,培訓及發展方面,也可以給港人一個更好的發揮空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