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札記|意猶未盡的十九大採訪記

2017-10-24

2017年10月24日,備受國際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記者在廣場上結束最後一場採訪,戀戀不捨離開會場。

文/謝光輝

艱難的街訪

十九大開幕前一天,編輯部給我們派發街訪任務,聊聊北京市民對於未來五年的期待。本以為這是場沒有什麼難度的採訪,就樂顛顛地領命而去。

欣然接受記者採訪的北京退休大爺(記者 李望賢 攝)

欣然接受記者採訪的北京退休大爺(記者 李望賢 攝)

一路我們碰到清潔工人、執勤交警、協警、公交車司機、護士……但是屢屢被拒,內心受到一萬點暴擊。

最後我們走進公園,找到一位休閒的大爺,為他拍照後慢慢聊開。這位80歲的北京物資局大爺,從小家談到大家,從過去五年談到未來五年,縱橫捭闔思路開闊。局面終於打開,我們又有了笑著「活」下去的勇氣。

來自外國的記者(記者 謝光輝 攝)

來自外國的記者(記者 謝光輝 攝)

外國記者最感興趣話題

十九大開幕那天,我採訪了一位印度記者,問他「報告說南海是中國固有領土,你怎麼看?」這可能是個把天聊死的問題:回答肯定,他回去不好交差;回答否定,他可能回不去。最後他想了想,擺了擺手走了。

有了這個碰壁經驗,再次碰到外國記者的時候,我們收起了鋒芒,只問開放性的問題,這些外國記者總能誇誇其談,而其中的「一帶一路」新機遇則永遠是他們最關心的話題,果然是一列惠及世界的「共享列車」。

射擊冠軍朱啟南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謝光輝 攝)

射擊冠軍朱啟南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謝光輝 攝)

明星代表們的體育夢

這次黨代會也有一些明星代表,他們不吝於粉絲的拍照要求,也不吝嗇表達對未來的期望。

射擊冠軍朱啟南直言,希望能把一群人的體育變成大眾化的體育;跳水冠軍吳敏霞期望更好地把體育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中國女排前隊長魏秋月表示會把女排精神帶到自己新的崗位上,希望用永不言敗的體育精神繼續為中國的體育事業做貢獻。

給開放部長點個讚

十九大新聞中心一共舉辦了六場記者會,能被點到提問的是為數不多的幸運兒。甫一結束,部長們一般會迅速有序離開現場,但也有不少例外。

10月22日上午10點,十九大新聞中心迎來了五位部長,回答記者們最關心的民生話題。記者們幾乎擠爆現場,一個半小時提問環節顯然意猶未盡。記者會結束時,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搶到有利地形,壯膽追問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您對過去五年的教育改革打多少分?」陳寶生特意停下腳步,自信地回答到,「我們現在正在破除應試教育的難題,我認為教育改革進展是順利的,效果是好的。」陳部長最後鏗鏘有力補充道:「良好」!

這樣開放的部長不得不讓人發自肺腑點個讚。

記者正在做VR直播,受到人民日報記者關注(記者 李望賢 攝)

記者正在做VR直播,受到人民日報記者關注(記者 李望賢 攝)

機器越來越小 新聞「死角」越來越少

一支筆、一個簿的採訪時代已經過去。各種黑科技頻出,720度全景VR手機走進十九大會場。

10月19日,十九大迎來30個代表團開放小組討論,為了記錄會場實況,記者帶著一部小小的VR手機,穿行在人民大會堂東西南北各個角落,完整還原了30個開放團組討論會的VR照片。這可能是黨代會開放團組720度還原最整齊的一次。

記者不僅僅能拍攝720度的新聞現場,還能對討論會、記者會做720度的VR直播,現場所有細節都能同步到微博。而這,也折射出了一個愈加自信開放的中國。

後記

不忘初心的十九大今天勝利閉幕,中外記者們拼了洪荒之力仍意猶未盡,未來我們還將以深抵新聞一線的姿態感受新時代脈搏。

下一個五年再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