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第三次長江江豚科考下月啟航

2017-10-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王逍 江西報道)11月10日,中國第三次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即將啟航。此次科考由中科院水生所執行,將對長江江豚野生種群數量進行摸底,並考察其棲息地現狀。考察將持續約40天,涵蓋從宜昌到上海長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陽湖以及主要的叉江河支流,首次利用無人機遙感鏡頭監測江豚棲息地環境。

據悉,長江江豚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因其嘴部線條輕微上揚,又被稱為「微笑天使」。它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亞種,是中國的特有物種,目前主要分佈於長江干流(505頭)、通江的鄱陽湖(450頭)和洞庭湖(90頭)水域。據2012年科考結果,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約為1045頭,6年間的下降速率為13.7%,生存狀況岌岌可危。多次綜合考察發現,江豚主要面臨六大威脅:長江干流及兩湖魚類資源近乎枯竭,江豚沒有足夠的食物;電打魚、滾鉤等違法漁具造成江豚死亡;大面積挖砂破壞江豚的棲息環境;高密度航運造成江豚被螺旋槳打死打傷;水利工程建設導致江豚種群之間的遷移和交流被中斷;水域污染。江豚保護,不僅受到政府、學界支持,亦愈來愈受到民間關注。在江西省,鄱陽縣鄱陽湖江豚保護協會近日正式成立,該民間機構將組織開展拯救江豚的保護和宣傳工作,大力開展學術交流和科普教育,搭建同各地自然保護組織聯繫和合作交流的平台。

國家農業部啟動的江豚保護計劃於2015年展開遷地保護項目,迄今兩次的遷地保護項目從鄱陽湖選送了16頭性別、年齡及親緣關係均合適的江豚,分別運送和釋放到湖北監利何王廟/湖南華容集成垸保護區和監利天鵝洲保護區,補充這兩個遷地保護區自然種群數量,優化其種群遺傳結構。據此次科學考察的技術負責人、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員郝玉江博士介紹,目前,湖北石首天鵝洲故道、湖北何王廟/湖南集成、安徽安慶西江三處遷地保護區已有超過100頭江豚。

此外,英國學術期刊《皇家協會生物學快報》2007年發表了七國科學家的「2006長江豚類考察」結果,確認了一個令人遺憾的消息——「長江女神」白鱀豚被認定為功能性滅絕。對此,郝玉江表示,每次的科考方案中還會有尋找白鱀豚的預案,「我們從來沒放棄過對白鱀豚的追尋」。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