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一鳴:十九大後經濟提質成主流

2017-10-30
工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總裝車間生產線上工作。

工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總裝車間生產線上工作。

【文匯網訊】 中國經濟與國際合作年會暨新「巴山輪」會議2017,2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開幕。本次會議由中國人民大學、新「巴山輪」論壇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聯合主辦。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十九大後的中國與世界,一些嘉賓結合十九大報告和全球經濟形勢,就此進行了展望。

目前,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17%的份額。而最近五年來,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穩定在30%左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十九大後,這些數字會繼續提升,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聯繫也會更加緊密。

王一鳴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已進入下半場,經濟增速快落風險大幅下降,正處於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的重要窗口期。「十九大報告給我們提出了一個未來宏偉的藍圖,我們要把它逐步的具體化,一步一步去實現。」他認為,十九大後,中國可能出現幾大變化:中國經濟今後還會延續新常態以來增速向中高速收斂的態勢,提高質量和效率可能會成為經濟發展的主旋律;傳統產業正在逐步達到或已經達到峰值等等。

對於中國經濟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王一鳴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很多要點,如強調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要瞄準國際標準、按照國際標桿來提高水平;要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培育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等。

王一鳴特彆強調,要改革國有資本的授權經營體制,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報告中首次提出要全面實施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制度,王一鳴指出,這一制度不僅對外資,對國內市場也要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提到,中國已經是全球價值鏈整合的一個中心。中國如何繼續融入和整合全球價值鏈?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認為,十九大後,主要突出兩條路徑。他說,「以中國企業為主導的全球價值鏈,以後主要就是有兩條,一條是以高端技術為主導,一條是轉移加工組裝環節的價值鏈。前一條價值鏈布局以科技優勢為導向,後一條價值鏈布局以稟賦的比較優勢為導向。」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