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小川:科學防控金融風險

2017-10-31

【文匯網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文指出,主動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要靠加快金融改革開放。他強調,防控金融風險要立足於標本兼治、主動攻防和積極應對兼備。

周小川指出,科學防控風險,處理好治標和治本的辨證關係,要把握4個基本原則:一是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避免金融脫實向虛和自我循環滋生、放大和擴散風險。二是優化結構,完善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產品體系,夯實防控風險的微觀基礎。三是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四是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同時,要用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利器,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等多元化投資主體,助企業降低槓桿率,推動「殭屍企業」市場出清。

周小川表示,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既要積極有為,紮實推進,又要順勢而為,水到渠成。減少外匯管制,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便利對外經濟活動,穩妥有序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