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騰訊三個「百億」計劃支持內容創業

2017-11-0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11月8日,2017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於四川成都西部博覽中心召開。騰訊公司副總裁林松濤宣佈騰訊將推出打造內容生態的3個100億計劃,並正式啟動騰訊內容開放平台。當天閱文集團香港上市首日暴漲點燃了「內容分論壇」現場的熱情,騰訊方面表示,企鵝號的使命就是「尋找每一個領域的閱文集團」,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則表示,騰訊開放平台已經進入第七年,騰訊將以連接的智慧化、內容的生態化和技術的雲化三個舉措,助力合作夥伴。

「騰訊開放六年來,合作夥伴總數已超1300萬,創造就業崗位2500萬個,累計總分成超過230億。」林松濤公佈了騰訊開放六年的成果,並對騰訊未來的開放路線圖進行了闡釋,「騰訊開放將立足於科技與人文兩大支點持續演進,未來將會著力推動以AI為核心的新科技開放平台和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開放平台。」

互聯網與各行各業開始深度融合的今天,各行各業從過去的簡單『觸網』,發展到目前的整體『上雲』,同時希望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發展數字經濟。」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給合作夥伴的一封信》中表示,未來各行各業都可能產生自己的IP,它們是各個領域通往數字生態廣場的「門」和「窗」。

致力於幫助內容創業者做價值挖掘

數字內容已經成為互聯網競爭的新制高點。作為騰訊大內容戰略的重要一環,本屆大會上,林松濤發佈了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平台開放戰略,將打造一條從內容生產、多渠道構建、智能分發、商業化變現的完整內容生態鏈。

大會宣佈正式推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該平台將聯合微信、QQ、QQ空間、瀏覽器、快報、騰訊新聞、騰訊視頻、應用寶、NOW直播、全民K歌等億級流量平台,借助騰訊AI的智能分發能力,幫助內容創業者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接通」的目標。同時,全新推出的「百億」計劃,將以100億流量、100億資金和100億產業資源,在流量和變現、投資孵化、線下文創基地等領域全面扶植內容創業者。

內容產業經歷前兩年的狂飆突進後,遭遇流量獲取成本增高、盜版嚴重、變現模式單一、融資困難等問題。相關報告顯示,月均收入過萬的內容創作者及團隊僅佔12%;內容產業在內容生產、內容分發及內容變現等環節協同上仍存在諸多問題。

「在電影、遊戲、音樂、網絡文學這些文化創意產業,內容創作者的收入能佔到行業收入的一半左右,但在泛內容領域只有不到10%,這顯然有很大的空間和機會。」林松濤表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將致力於幫助內容創業者的價值挖掘。版權保護缺失是創作者權益受損的重要原因,為此騰訊內容開放平台發起「內容聯盟」以保護創作版權,QQ、微信、快報、騰訊視頻等騰訊內部產品,以及知乎、新浪、視覺中國等優秀資訊平台也同期加入。

尋找每一個領域的「閱文集團」

馬化騰在公開信中表示,騰訊期待通過「大內容」生態解決目前內容產業鏈的難題,引領內容生態走向繁榮。而「大內容」的突破點就在於全新升級的企鵝號。當天,騰訊開放平台部兼內容平台部總經理侯曉楠現場宣佈,企鵝號將推出「百億計劃」,幫助內容從業者實現孵化、成長、騰飛,全方位助力內容產業。

未來,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將以企鵝號為基礎,通過「四大核心策略」全面賦能內容從業者,開啟騰訊全新內容開放生態。騰訊內容平台部副總經理陳鵬解釋,「四大核心策略」即全平台分發、精品內容孵化、版權保護和資金支持。其中,全平台分發即100億的流量支持;精品內容孵化,包括孵化100個精品短視頻孵化項目,尋找遍佈全國的300多位城市合夥人,扶持區域優質內容;版權保護層面,即通過發起跨平台的內容版權聯盟,以及騰訊自有正版內容庫對創作者開放,從根本上杜絕盜版;資金支持方面,企鵝號將通過100億的資金支持,通過內容分成+平台支持+專項投資三位一體的分成方式惠及內容從業者,使變現形式更多,效率更高;此外是整合100億產業資源,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多維度培訓平台實現對優質內容的扶持。

陳鵬表示,閱文集團上市首日暴漲超過100%,可以看到資本市場對於文學內容領域的高度看好;而企鵝號的使命則是「尋找每一個領域的閱文」,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當天論壇還對企鵝號第一批深度合作的MCN(一種多頻道網絡的產品形態)機構進行了授牌,快美妝、震驚文化、鼎盛互聯、門牙視頻、視知TV、橘子娛樂、川上傳媒、飛熊TV、魔力TV、火星文化等十家來自各垂直領域的MCN機構成為授牌代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