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西安上線

2017-11-16
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啟動儀式現場。(陝西傳真)

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啟動儀式現場。(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11月16日在陝西西安正式上線,公安部副部長李偉、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共同開啟平台。據悉,此平台旨在為我國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工作提供依據,為打擊文物犯罪和規範文物市場管理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撐,為廣大群眾參與文物保護工作提供多元化渠道。

現場展示的被盜(丟失)文物。(陝西傳真)

現場展示的被盜(丟失)文物。(陝西傳真)

已發200餘條被盜丟失文物信息

據介紹,該信息發布平台系由公安部、國家文物局指導設在陝西省公安廳的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歷時一年時間研發、搭建,支持使用中、英兩種語言,向社會開放瀏覽,平台網址為 http://bdww.sach.gov.cn。平台上發布的文物信息包括文物影像圖、文物類型、文物名稱、編號、年代、工藝技法、完殘狀況等詳細內容。目前,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搜集了2000餘條被盜、丟失文物信息數據,已在平台發布200餘條,更多被盜、丟失文物信息將分期分批發布。

據了解,該平台具有被盜、丟失文物的信息及數據的採集、匯總、發布、瀏覽、查詢及線索舉報等功能。平台採集新中國成立以來文物被盜、丟失文物信息數據,由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審核後錄入平台,全面掌握我國被盜、丟失文物的總體情況。同時,平台亦向公眾和國際社會發布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也可通過此平台詳細了解被盜、丟失文物信息,如果獲悉有關線索,可在平台內進行舉報。

參加儀式人員參觀2017年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陝西成果。(陝西傳真)

參加儀式人員參觀2017年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陝西成果。(陝西傳真)


有利於更好打擊防範文物犯罪

劉玉珠在講話中指出,建設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正是在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過程中又一項具有開創意義和時代特徵的重要工作措施。建設一個平台,通過互聯網向民眾、向國際社會公布已知的被盜或者丟失的國有文物信息,將會事半功倍、行之有效,也會使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如虎添翼。

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建立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將在國務院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框架下,繼續完善打擊和防範文物犯罪聯合長效工作機制,不斷豐富我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內容,拓展平台功能,充分發揮平台作用,嚴厲打擊文物犯罪,全力追繳被盜文物、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切實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保護好。

啟動儀式後,參加儀式人員參觀了2017年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陝西成果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