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會房搬遷津料惠1000租 另通過4援助項目挺基層

2017-11-17

【文匯網訊】 (記者 聶曉輝)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17日舉行會議,並通過5個有關援助項目的建議,包括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以資助受惠於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低收入住戶支付搬遷所需的開支。試驗計劃將於下月起推行,為期3年,總撥款額為722萬元,預計可讓合共1,000個入住「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租住單位的住戶受惠。

除了搬遷開支津貼外,委員會同意再度推行為期兩年的「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項目,同時調整計算和發放津貼的模式,由現時2,000元(一人住戶)或4,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戶)的一次過津貼,改為按月計算津貼金額,以有關綜援住戶超租金額的50%,或適用於有關住戶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15%作為每月的津貼金額,以較低者為準,有關津貼將會每年一次過發放。

綜援戶私樓租津再啟加碼

扶貧委員會認為,調整方案在計算津貼金額時將考慮合資格綜援住戶實際繳付的租金,是較公平的做法,津貼的最高金額亦會有所提高。社署預計最快於明年1月底起陸續向有關住戶一次過發放首年的津貼,有關住戶無需提出申請。再度推行項目的總預算開支為1.19億元,預計每年可惠及約1.4萬個住戶。

委員會亦備悉「為因屋宇署執法行動而須遷出工廠大廈劏房的合資格住戶提供搬遷津貼」項目的成效檢討報告,並同意兩項優化建議,包括擴大項目受惠目標對象,以容許持有香港身份證/出生證明書而未滿18歲的香港居民提出申請及領取搬遷津貼;及引入每年自動調整津貼金額的機制。推行有關的優化建議將無需增加先導計劃的總撥款額。

擴子宮頸癌疫苗計劃對象

關愛基金亦會擴展「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的受惠對象,以涵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受惠家庭內9歲至18歲的青少年女性;及9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半額津貼的女學生。先導計劃預計可於明年4月起接受擴展群組的申請,估計約有9,990名青少年女性受惠,推行有關建議無需增加先導計劃的總撥款額。日後參與先導計劃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半額津貼的女學生,需為每劑疫苗注射繳交100元的費用,先導計劃將易名為「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

同時,關愛基金於今年8月推出「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並首先將藥物「依庫珠單抗」納入資助範圍,其指定臨床適應症為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委員會通過醫院管理局的建議,為該藥物新增臨床適應症,以涵蓋非典型性尿毒溶血症候群,並於今年年底開始接受申請。預計首12個月,用於非典型性尿毒溶血症候群的預算資助金額為282萬元至847萬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