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工程師圓駕帆船繞環球壯舉

2017-11-17

【文匯網訊】 (記者 莊禮傑)香港機電工程師朱棋端去年起駕駛帆船環球航行,經過約一年半的旅途,17日凱旋返港。他17日向傳媒分享經歷時稱,冀自己的壯舉能讓年輕人體會到,並非一定要有專長才能把事情做好,靠決心及不怕煩也能取得成功。

朱棋端於去年4月駕駛帆船探索鷹號(Eagles Quest II)由香港出發,途徑日本、北太平洋、加拿大北極西北航道、格陵蘭、北大西洋後於愛爾蘭過冬,今年4月再出發,經地中海、紅海及北印度洋等地,17日凱旋返港,全程2.3萬海里,整個行程共有56名船員輪流參與,唯只有他一人走畢全程。

探索鷹號17日下午抵達銅鑼灣遊艇會,朱棋端獲十多名親友迎接。他於登岸後接受訪問,分享航行點滴,並指行程初段可能因為經驗尚淺,加上掛念家人,曾有放棄念頭,其後逐漸建立信心。

他表示,往愛爾蘭的前段較為困難,像是探險,其中在大西洋一段十分驚險,10天行程有三分一時間是在八號風球風速下航行,帆船亦一度入水,直言曾有沉船打算,幸而最後能克服。

他續說,最後一段由越南返港行程因天氣及機件問題,由預計的7天延至21天完成,極具挑戰性。

勉青年靠決心能事竟成

朱棋端希望,透過其歷程讓年輕人體會到並非一定要有專長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並非精於航行,但靠決心及不怕煩也能成功。」他認為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資源並非富足的年輕人也能憑熱誠感動其他人來提供協助。

他指出,回港後最先想做的事是陪伴家人,之後亦要上班,未來也有航行計劃,或會往南半球好望角,但強調只會參與一個月,又說要終身學習,或會學習駕駛飛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