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能神」攻港 變招以網攻心

2017-11-20
圖:曾高調在本港開設街站宣教的「全能神」一度轉趨低調,今年突然「正名」欲捲土重來

圖:曾高調在本港開設街站宣教的「全能神」一度轉趨低調,今年突然「正名」欲捲土重來

【文匯網訊】 被內地定性為邪教的「全能神」近年低調吸納信眾,今年似捲土重來,記者調查發現,該教派在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正名」為「全能神教會」,以慈善團體身份入侵本港宣教。「全能神」又在韓國設立宣傳片製作基地,通過網絡宣揚似是而非之說。/香港大文傳媒集團專題組 調查組(文/圖)

藉「2012年世界末日」謠言在港吸納信眾的「全能神」,翌年10月3日成立「國度新時代教會有限公司(AGE OF THE KINGDOM CHURCH LIMITED)」,公司名稱沒有「全能神」三字,董事包括吳×強、陳×玲、李×紅和羅×芳,同日又向稅務局登記為「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但至今年突然「正名」。

續列慈善團體享免稅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國度新時代」今年三月六日更名為「全能神教會有限公司」(CHURCH OF ALMIGHTY GOD LIMITED),繼續以慈善團體身份獲稅務局豁免繳稅,董事名單也不變,及至今年九月六日則由黎×光取代吳×強出任董事。

消息人士稱,「全能神」於2013年高調在多份報章連番刊登全版廣告,又派員在港九各區開設街站和登門「洗樓」傳教,但2014年5月28日,其內地教徒在山東招遠一快餐店殺害拒絕信教女子引起轟動後,香港教區於當年八月起轉趨低調,不再派員上街傳教,改為通過網絡宣傳,至今年突然「正名」,「除了向教友交代,估計還有其他動機。」

註冊工廈單位無人應門

為查究竟,記者前往「全能神」登記註冊的元朗宏業東街某工業大廈單位,但無人應門。物業買賣資料顯示,該單位由另一公司持有,董事姓名亦與「全能神公司」不同,未能確定單位是該教會購入還是租用。記者又根據公司註冊處董事填報的地址登門瞭解,惟眾人開門發現陌生人來訪,馬上關門。

有牧師透露,「全能神」近期又轉趨活躍,不時策動「拉羊」行動,即派員假裝傳統基督教會信徒,藉私下相約查經等機會,拉攏部分教友改信該教派,有人更涉嫌偽冒某基督教會的Facebook網頁,相信是為了哄騙年輕基督教徒加入,因此已要求其信眾提防。

除了本港,有消息透露,「全能神」近年積極在韓國發展,以「愛神教會」名義吸納信眾,並幫助當地農民收割以改善形象,又在韓國九老洞、江原道橫城郡購置物業,作為信徒居住和聚會地點,同時收留從中國前往韓國後尋求庇護的教友。

根據韓國媒體報道,2013年至2016年,有736名中國人以遭受「宗教迫害」為由,向該國政府申請庇護,當中以「全能神」教徒居多,他們入境抵達濟州島後,馬上提交難民申請,等候審批期間獲當地「全能神」教會收留,若申請被拒,便不斷訴訟繼續滯留。此外,該教去年八月涉嫌阻止一名中國前來的婦人與藏身首爾教會的姓張丈夫見面,引起公眾嘩然,韓國基督教監理會研究後,將「全能神」等九個團體定性為異端。

「全能神」立足韓國,另一目的疑為建立宣傳基地,加強網絡宣教。本港宗教界人士稱,該教會已在韓國闢地設立片場,拍攝宣傳的微電影和歌舞片段,通過YouTube、Facebook、手機App等網絡渠道播放,內容除了宣傳,也企圖進行顛覆活動,揚言要建立「神的國度」,「相信他們已將亞洲區總部,由香港搬到韓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