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與普京通話一小時:敘利亞問題是重中之重

2017-11-23

【文匯網訊】 就在會晤完突然到訪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第二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了一次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極好的交談」。在電話里,兩人討論了一系列緊迫的國際問題,而敘利亞問題則是重中之重。美國彭博新聞社22日稱,普京在結束敘利亞內戰上一直擔任主導角色。漸漸地,他在敘利亞問題上開始用勝利者的口氣發聲。《華盛頓郵報》22日稱,普京用與巴沙爾的擁抱向外宣示,俄羅斯主導的敘利亞新和平議程正式開啟。

據環球時報報道,根據白宮21日的聲明,特朗普和普京當天通話時長超過一個小時,雙方就朝鮮、敘利亞、烏克蘭以及反恐問題進行了交談。雙方重申了11月11日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發表的兩國元首聯合聲明,並強調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支持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進程以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結束人道主義危機,讓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重返家園,確保敘利亞的團結、穩定並使其不會成為恐怖主義的庇護所等。聲明稱,特朗普和普京肯定了在整個中東和中亞地區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同意探討進一步合作打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塔利班等恐怖主義組織。此外,兩人還討論如何在烏克蘭實現持久和平,以及繼續向朝鮮施壓使其停止核導計劃等。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新聞處發佈的消息說,普京和特朗普在通話中交流了必須保持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思想,這也是俄羅斯有關在索契舉行敘利亞國民對話所倡議的目標。兩國領導人也談及了開啟敘利亞政治議程的必要性。普京在與特朗普通話時說,恐怖主義是全球性問題,要完敗恐怖主義,需要諸多努力。

在敘利亞問題上,美俄的立場相左,特別是巴沙爾的去留。美國彭博新聞社22日稱,美國一直要求巴沙爾下台。上個月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說,美國不相信巴沙爾政權及其家庭有未來,但美國不要求以巴沙爾下台作為談判的前提條件。與此同時,巴沙爾在俄羅斯的幫助下正在尋求國際支持。普京除了給特朗普打電話,還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話,通報敘利亞局勢進展和與巴沙爾的會談情況。

俄塔社22日引述俄羅斯國家杜馬外事委員會主席斯路特斯基的話說,普京和特朗普的通話證明,兩國恢復建設性關係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這對解決全球性問題尤其重要。他表示,「我們兩國尚未度過雙邊關係的危機時期。但是,兩國總統已經可以探討阿富汗、朝鮮、敘利亞和烏克蘭等諸多問題。儘管國會山的批評聲不斷,兩國總統還是應該多對話。這樣,我們能夠一步步在當今世界的全部重大問題上展開合作」。美國政治網站評論稱,在敘利亞問題上,特朗普政府越來越像一個「旁觀者」,而普京逐漸掌握了敘利亞問題進程的主導權。

另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普京22日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會晤時表示,同伊朗和土耳其的三方會面旨在鞏固和發展敘利亞的積極變化。魯哈尼表示,敘利亞危機從一開始就很嚴重,因為外國的干涉被大大延長,包括外國勢力給敘利亞武裝分子提供武器。埃爾多安則認為,俄伊土三國已經通過「阿斯塔納進程」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敘利亞的局勢。普京表示,敘利亞在三國的努力下免於分崩離析,敘境內的大規模反恐作戰即將結束。據悉,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計劃本周末出訪莫斯科,就敘利亞局勢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