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設計產業聯盟揭牌

2017-11-24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設計產業聯盟揭牌(記者毛麗娟攝)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設計產業聯盟揭牌(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信息網絡與製造服務融合創新的時代,全球製造正面臨新變革。24日,2017中國創新設計大會暨中國好設計頒獎儀式在深圳市前海企業公館特區館舉行,大會期間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設計產業聯盟揭牌儀式,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院士等共同為聯盟揭牌。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設計產業聯盟由深圳市創新設計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發展協會、汕頭大學等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創新設計企業、科研院所、投資機構共計60多家機構發起組成。

聯盟的成立,旨在加強粵港澳地區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應用之間的對接和轉化,整合互聯網創新資源及科研成果,搭建技術成果及設計成果的技術成果聚合共享平台;並通過技藝融合的創新設計,以設計為主導,引導促進原始創新、基於關鍵技術創新,推動科技成果的再造;發揮聯盟內的產業轉化優勢,將創意創新創造引領世界的產品、工業、裝備、經營服務模式在企業落地轉化,達到技術聚合設計再造成果轉化。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創新設計產業戰略聯盟會長、兩院院士路甬祥表示,歷史經驗證明,創造好設計的企業引領行業,創造好設計的國家引領世界,設計之都自然成為創新高地,好設計引領人類文明進步。中國好設計將肩負從學習跟蹤到創新引領的新使命。創新設計不僅需要學科交叉,更需要人才、知識、信息跨界融合創新。創新設計,人才是核心。

路甬祥院士深度解讀了設計的歷史貢獻及好設計的未來,以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寄希望於青年,支持青年人創新創造。

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在《中國數字創意產業的發展方向》的主旨報告中提出數字創意業是對傳統創意業的數字化改造和對製造業的數字創意化改造。他認為,數字創意產業的輸入輸出皆具有科學技術與文化藝術交融的特色;數字創意產業具有軟硬兼備,縱橫馳騁的趨向;數字創意需要三維驅動,才能卓爾不群;數字創意產業常用想像力來引領知識與製造力;數字創意產業具有必與信息技術同步發展的特點。他建議布局開展互聯網+數字創意產業人工智能+數字創意產業的研究。

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獲好設計金獎

大會期間還舉行了2017中國好設計頒獎儀式。其中,10項中國好設計金獎的獲得者有: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柔性並聯索驅動系統技術及裝備(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儲能式軌道交通綠色設計(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ARJ21新支線客機(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天鯨號絞吸式挖泥船(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學、德國VOSTALMG公司),麒麟970(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翼龍II無人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高速列車齒輪傳動系統(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有限公司),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大數據平台的商業與服務模式(中鐵一局集團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智能科技分公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