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共邀請全球政黨一起開會受關注

2017-12-01

圖為大會海報。

圖為大會海報。

【文匯網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十九大閉幕僅月餘,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舉行。

據海外網報道,高層對話會的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高層對話會期間,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也將出席開幕式、全體會議、閉幕式等重要活動。

11月24日,相關信息一公佈,即引發網絡反響。

突破性意義

微信公號「人民日報」以《厲害了!中國共產黨邀請全球政黨一起開大會!》為題,介紹這次對話會的份量:來自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黨組織的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共商大計。這樣的大場面,在世界政黨史上可謂罕見。

文章指出,這場高層對話會「份量」有多重?3個「首次」凸顯這次高層對話會的重要性——這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是我們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也是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如此重量級,用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的話說,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在世界政黨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義。

本次對話會的海報招貼畫,也獨具匠心。「新華視點」微信指出,在海報「美美與共、和而不同」中,中式茶杯、阿拉伯茶杯、西式咖啡杯,象徵與會政黨的廣泛代表性……三杯茶色澤清麗,水面呈現類似太極陰陽圖形的明暗區隔,寓指中國主張與「和而不同」「和諧相生」「美美與共」等傳統哲學觀一脈相承。對此,網友「Davy」說,以茶為媒,傳播中國文化,相互交流,尋找彼此交集,增進互信,擴大交集面,逐步構建命運共同體。

@央視新聞則以《規模空前!明天中國共產黨邀請世界200多個政黨開大會》為題,用「一圖讀懂」來解讀,為什麼要辦這麼一個高層對話會,這個會議「份量」到底有多重。網友「鴿子」說,激動,對話會將給我們黨一次淋漓盡致的軟實力展現機會。

4天充實議程

11月24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媒體吹風會。會議日程備受關注,相關會議安排,在網絡上成為傳播熱點:

關於會議主要安排,除開幕式、閉幕式、全體會議外,高層對話會還包括「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會和以「加強政黨建設:政黨的挑戰與未來」「建設美好國家:政黨的實踐與經驗」「共建『一帶一路』:政黨的參與和貢獻」「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角色和責任」為主題的4場平行分組會。

部分外國政黨領導人將分別到中央黨校參觀座談,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高層對話會前後,還將配套舉行第三屆中非政黨理論研討會、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

中聯部官網顯示:11月30日全天,外方代表註冊;12月1日上午,參觀中央黨校,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下午是開幕式和第一次全體會議;12月2日上午「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專題研討會,下午是4場平行分組會;12月3日上午第二次全體會和閉幕式。

網友「李玉信」說,厲害了,我的黨!政黨互動交流,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大踏步地向不斷文明進步的方向邁進。網友「陳正偉」說,中國共產黨將為世界政黨提供發展經驗、發展智慧,也會分享世界政黨好的經驗。

中聯部官網信息顯示,來華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中國共產黨主辦這一世界政黨的盛會具有歷史性意義。11月29日,正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中非政黨理論研討會的蘇丹全國大會黨非洲書記處副書記賽義夫·伊斯蘭姆·埃利瑪姆表示,蘇丹全國大會黨希望與中國共產黨保持密切聯繫,共同謀求發展。

大會宣傳海報。

大會宣傳海報。

何以如此吸引世界

新華社一篇《建設美好世界政黨責無旁貸——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前瞻》的文章,網上廣為傳播。

文章引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觀點認為,中國共產黨著眼人類前途命運,面向來自全世界的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闡釋自身發展經驗,體現出開放包容的胸懷,也體現了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指出,「政黨往往掌握著重要的政治資源,影響著國家的政策制定和執行。」加強政黨間的對話溝通,無疑有助於深化黨際交流與合作,對國家關係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

阮宗澤表示,政黨外交有著自身獨特的優勢,在中國總體外交中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相信此次高層對話會,將成為中國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微信公號「學習小組」轉引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文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何以如此吸引世界》指出,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和對世界巨大的外溢影響,雖然是全球高度重視和踴躍參與的重要原因,但卻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個同樣極為重要的原因是共產黨本身。全球尤其是西方想知道,為什麼只有中國共產黨既能夠克服民粹主義,又能擺脫資本的束縛?政策上,共產黨不僅可以實施困難而又必要的改革,制訂長遠規劃,還能迅速決策和執行。

網友「行走」說,因為中國共產黨得道多助,因為中國共產黨以心相交,因為帶領中國人民發展成績斐然,所以朋友遍天下。「國圖的周老師」說,此次大會體現了我們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同時也體現了我們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