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批新規今起實施:微信還信用卡超5000元將收費

2017-12-01

【文匯網訊】部分配方嬰幼兒奶粉進口關稅降至為零、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今後不能再「任性」、網絡雲盤「涉黃」牟利或被追究刑事責任……今日,一批新規正式實施,關係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187類消費品關稅降低 部分嬰幼兒奶粉關稅降為零

今天起,不少「海淘族」將迎來「大禮包」。

根據此前財政部發佈的《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的通知》,12月1日起,中國將以暫定稅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

本次降低進口關稅的消費品涵蓋食品、保健品、藥品、日化用品、衣著鞋帽、家用設備、文化娛樂、日雜百貨等各類消費品,共涉及187個8位稅號,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

其中,唇膏、眼影、香水等部分化妝品進口關稅由10%降至5%;電動剃鬚刀、電動牙刷進口關稅由30%降至10%;咖啡機、智能馬桶蓋進口關稅由32%降至10%;礦泉水進口關稅由20%降至10%;嬰兒尿布及尿褲、部分配方嬰幼兒奶粉進口關稅降至為零。

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不能再「任性」

伴隨《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管理條例》12月1日起落地,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今後不能再「任性」。

為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條例》在明確規定機關團體不得建設培訓中心等具有住宿、會議、餐飲等接待功能的場所和設施,不得以技術業務用房名義建設辦公用房,不得違規在技術業務用房中設置辦公用房的同時,還明確規定要嚴格項目審批,強化資金管理,嚴控建設標準。

在嚴控建設標準方面,《條例》規定,建設辦公用房應當遵循樸素、實用、安全、節能的原則,並嚴格執行國務院發展改革部門會同國務院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財政部門制定的辦公用房建設標準。

資料圖: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執法部門對某網站涉嫌傳播色情信息進行調查。全國「掃黃打非」辦供圖

資料圖: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執法部門對某網站涉嫌傳播色情信息進行調查。全國「掃黃打非」辦供圖

網絡雲盤「涉黃」牟利或追刑責

今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利用網絡雲盤製作、複製、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牟利行為定罪量刑問題的批復》也將施行。

《批復》指出,對於以牟利為目的,利用網絡雲盤製作、複製、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的行為,是否應當追究刑事責任,適用刑法和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

其中,對於以牟利為目的,利用網絡雲盤製作、複製、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的行為,在追究刑事責任時,鑒於網絡雲盤的特點,不應單純考慮製作、複製、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的數量,還應充分考慮傳播範圍、違法所得、行為人一貫表現以及淫穢電子信息、傳播對象是否涉及未成年人等情節,綜合評估社會危害性,恰當裁量刑罰,確保罪責刑相適應。

微信還信用卡超5000元將收費

近日,微信發佈《關於微信信用卡還款收費規則的說明》:自2017年12月1日起,將對每位用戶每個自然月累計還款額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進行收費(最低0.1元),不超過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費。

這是繼2016年3月份微信對超出1000元的提現額度進行收費後,再次將收費擴展至信用卡還款上。

微信方面也給出了緩衝期: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進行手續費減免活動:每人每月累計還款20000元以下,手續費全部減免。

資料圖: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資料圖: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互聯網從業人員將建信用檔案 不得從事有償新聞活動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期公佈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和《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新技術新應用安全評估管理規定》12月1日起落地施行。

其中,《辦法》明確,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不得從事有償新聞活動。不得利用互聯網新聞信息采編發佈、轉載和審核等工作便利從事廣告、發行、贊助、中介等經營活動,謀取不正當利益。不得利用網絡輿論監督等工作便利進行敲詐勒索、打擊報復等活動。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強調,國家和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將建立從業人員管理信息系統、信用檔案和黑名單。

志願服務組織法律地位將明確

12月1日起,由國務院頒布的《志願服務條例》也將正式實施。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志願服務的專門性法規,《條例》全面規定了志願服務的基本原則、管理體制、權益保障、促進措施。

《條例》規定,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應當尊重志願服務對像人格尊嚴,不得侵害志願服務對像個人隱私,不得向志願服務對像收取或者變相收取報酬。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強行指派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提供服務。

開辦中醫診所審批改為備案

《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12月1日正式實施。《辦法》規定,對中醫診所的管理由許可管理改為備案管理,取消事前的審批許可,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

《辦法》還規定了診所主要負責人的基本要求。《辦法》規定,個人舉辦中醫診所的,應當具有中醫類別《醫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後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執業滿三年,或者具有《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證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