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富》全球論壇廣州開幕 汪洋致辭提三建議

2017-12-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黃寶儀、盧靜怡、帥誠)6日,2017《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行,來自世界500強企業CEO、政府高層及專家學者共1000多人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論壇,並圍繞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主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是一條正確之路。中國決心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的反對保護主義。汪洋透露,中國正制訂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致力於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等合法權益。

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

汪洋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了逆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傾向抬頭,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蓄勢待發,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在全球範圍內掀起浪潮,開始深刻影響著人類生活和生產方式。

為此,汪洋就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從三方面發表了看法,提出建議。

首先,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基本前提。汪洋指出,正視問題,在合作中解決問題,共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是一條正確之路。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說的,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中國決心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

第二,堅持以創新驅動,促進新舊動能的轉換,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關鍵。汪洋表示,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加大創新投入,大力發展「互聯網+」,壯大智能製造、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要鼓勵創新能力的開放合作,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促進技術轉讓轉移,增強創新的外溢性和普惠性。

第三,堅持包容共享性增長,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重要理念。汪洋指出,分配嚴重失衡的增長是不穩定的,也是不可持續的。只有讓更多的人擁有體面勞動,經濟增長的潛力才能充分釋放。我們應該把就業置於優先的位置,更加關注婦女青年等群體的就業,加大對於弱勢群體的幫扶,為所有人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汪洋指出,一個多月前,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制定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行動綱領和宏偉藍圖,宣示了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他表示,中國未來發展是創新驅動的發展,將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茁壯成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未來的發展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將堅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千方百計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汪洋又指出,中國未來的發展是全面開放、互利共贏的發展。他表示,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過去的發展得益於開放,今後走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之路更需要擴大開放。目前,中國發展階段和發展方式在變,但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發展政策不會變,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經在全國推開,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的一個月已經縮短到三天左右。目前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只有63條,比五年前減少了65%。

中國正制訂重點領域擴大開放時間表

汪洋還透露,中國正在制定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包括放開證券、銀行、保險、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外資准入比例。中國致力於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等合法權益。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享受同等待遇。中國致力於促進進出口的平衡發展,願意從各國進口更多的優質產品,明年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主動參與開放市場的舉措,歡迎各國踴躍參與。

「中國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國會更好。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個更加繁榮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各國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汪洋強調。

在當日的開幕式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也向全球企業發出邀請。他表示,廣東的發展是中國發展生動的縮影,《財富》全球論壇為世界認識廣東,深入瞭解廣東開啟重要窗口,也為廣東進一步走向世界、深度融入世界提供難得的機遇。廣東歡迎各國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共享發展機會,共享未來。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