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大選舉依法拒納抗中政客

2017-12-14

【文匯網訊】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昨日在港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出席會議並作了講話,他強調,由選舉會議主席團確認候選人名單,是選舉的重要環節,必須按照憲法、基本法和選舉辦法的規定,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出的代表都是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和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

從昨日通過的四十九位候選人名單看來,可說新舊參半、陣容整齊,其中范徐麗泰等多位資深代表因年齡等原因而不再參選,他們在任內為國家、為香港都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但「長江後浪推前浪」,他們選擇退下來是合適和值得尊重的決定,他們已為未來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留下了很好的典範;而另一方面,新參選的人士如前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亦予人一新耳目、人才輩出之感,相信他們的參選和當選會為相關工作帶來更多的新風和創意,更好把全國人大代表這一要職和港人身份結合起來,把貢獻國家與服務港人社會融會起來,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繁榮安定發揮橋樑和支柱的作用。

而另一方面,十位報名者參選資格被DQ,為過去所罕見。而此一情況的出現,的確正如王晨副委員長昨日在講話中所指出,是維護憲法尊嚴和依法選舉的必然結果。

事實是,參選全國人大代表,首先要問的一句是所為何事和為何而來?而答案很清楚,全國人大是由憲法所規定的國家治理制度,當前人大代表的中心工作就是落實十九大決議,堅持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港區人大代表來說就更有一個尊重中央對港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責任和義務。那麼,能夠想像和容忍,那些講明不會簽署擁護和效忠聲明的報名者如公民黨郭家麒,還有那一小撮不知所謂的「鳩嗚團」成員,他們有資格成為候選人名單中的一員、有資格角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這一殊榮嗎?答案只能是「發白日夢沒那麼早」,一百個不能夠。

必須明確指出:主席團DQ這十個人的參選資格,不僅合法、合理,而且絕對有其必要。全國人大選舉是以國家和人民之名而舉行的一場莊嚴選舉,事涉國家榮辱和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可以有半點矯情、更不可以有半點放鬆。選舉當然要公平、公正、公開,要符合民主選舉精神,但民主不可以踩及底線、更不可以犧牲原則,讓郭家麒和「鳩嗚團」這些擺明抗拒中央憲制權力、長期違法亂港的「政治無賴」參選,是對人大制度的最大貶損和侮辱,是絕對不能夠容許的,即使參選、當選了也要依法褫奪其資格。對給予郭家麒等人提名的選舉會議成員,也必須予以批評和譴責,他們的做法是有違職守和不負責任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