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現政府無對手 普京獨孤求敗

2017-12-15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中午主持年度大型記者會 美聯社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中午主持年度大型記者會 美聯社

【文匯網訊】綜合《今日俄羅斯》、俄羅斯衛星網報道:莫斯科當地時間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2017年度大型記者招待會。這是俄羅斯的年度新聞大事件,是普京就任總統以來舉行的第13次記者招待會,也是其本屆任期內最後一次。他圍繞內政外交、2018年選舉、經濟、養老等問題與記者進行了交流。今年參加記者招待會的人數突破以往,達1640人,普京共回答了54位記者提出的73個問題,耗時近4小時。

俄媒援引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的話報道,普京從週二起就已開始為記者會做準備。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宣佈競選總統的女主持人索布恰克也出席了此次大型記者招待會。

批恩師女兒「反對所有人」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指,當日記者拋出的第一個問題便是:為何決定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普京回應,他將以自薦候選人的身份於明年參選總統,並已有競選綱領,競選計劃將集中在發展基礎設施、衛生、教育及提高俄公民收入上,但沒時間在記者會上展示。

當被問及恩師之女、主持人索布恰克宣佈參選的問題時,普京指出,如果反對派沒有綱領就掌握政權,那麼結果是,俄羅斯也將發生「廣場革命」,他強調,不能允許烏克蘭那樣的情況在俄羅斯出現。他還自信的表示,「俄羅斯的政治環境應是競爭性的,我將以此為目標。目前,對現政府來說,沒有競爭對手」。

報道指,索布恰克參加記者會所帶的標語是「反對所有人」。對此,普京批評其競選口號稱:「這是一個積極的行動計劃嗎?你打算如何解決我們今天會上討論的這些問題?」

索布恰克10月18日宣佈參選,將自己定位為那些寧願「一個都不選」的選民們的選項。她是已故聖彼得堡前市長阿納托利.索布恰克的女兒,其父曾是普京的上級,被稱為是這位現任總統的政界恩師。

在談及國內經濟問題時,普京說,俄羅斯克服了兩大經濟困難─油價下跌和制裁。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甚於制裁。

拒認朝擁核 稱呼特朗普用「你」

除了俄羅斯內政外,此次記者會最被世界各界關注的就是普京對朝鮮和敘利亞局勢的態度。有記者詢問普京如何解決朝鮮問題,普京反諷道,「美國國會議員將俄羅斯與朝鮮和伊朗相提並論,同時還希望我們解決朝鮮問題,他們頭腦真健全啊。」

儘管大力諷刺美國近期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但普京在朝鮮問題上也擺明了立場,稱俄羅斯不承認朝鮮擁核地位,並警告朝鮮,指不斷挑釁的行為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他同時批評指,是因為西方的煽動,平壤才會選擇退出《不擴散核武條約》。

他認為,利比亞和伊拉克的遭遇讓朝鮮覺得,除了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無其他出路。他提醒美國,早前承諾不演戲卻食言,讓朝鮮有藉口不斷試射,「這可不是什麼好事」。他警告美國說:「對朝鮮進行打擊的後果是災難性的,希望理智能夠佔上風。」

至於敘利亞,普京指,自己很早以前就想訪問敘利亞,只是曾考慮安全上的問題一直沒能成行。他透露,此次敘利亞之旅能成行,因為俄羅斯軍機特意為其座機做了掩護,在準備降落時,軍機飛行高度低於總統座機,以便隱藏其發熱痕跡。

另外,普京在2017年度記者會上談及與特朗普聊天的細節。普京稱:「關係很好,我們直接叫名字,還會使用熟悉的『你』字,我希望他能有機會改善美俄關係。」在被問及「通俄門」問題時,普京表示,不能把身邊的一切都歸結為「間諜活動」,俄羅斯與特朗普的代表在大選前接觸是國際慣例。普京還說:「可以看到,特朗普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