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公務員省考陸續啟動

2017-12-17
12月10日,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準備進入考場。(來源:中新網)

12月10日,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準備進入考場。(來源:中新網)

【文匯網訊】今日(17日),北京、上海兩地將舉行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兩地計劃招錄的總人數超8000人。

據中新網報道,2018年度國考前不久結束筆試。在省考層面,目前,北京、上海、浙江三省市均已經啟動了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工作,浙江的筆試將在明年1月6日和7日舉行。

北京:2018「京考」擬招錄4272人

相對於被稱為「國考」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也被成為「省考」,這其中,北京市的公務員招錄又被很多考生稱為「京考」。

根據北京市此前發佈的《北京市各級機關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2018年「京考」公共科目的筆試時間為12月17日。

據《北京日報》援引相關機構的統計數據,2018年北京市各級機關共招錄公務員職位2095個,計劃招錄4272人,相比2017年職位數減少41個,招錄人數減少750人。

按照招錄政策,本次「京考」,市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艱苦邊遠地區的街道、鄉鎮等基層職位適當降低進入門檻。同時,新錄用到這些職位的人員應當簽訂最低服務5年的協議。按照北京市有關規定,新錄用鄉鎮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服務期內一般不得調出鄉鎮。

根據《北京日報》12月2日的報道,在本次「京考」報名截止前一日,本次「京考」的報名人數就超過4.4萬人,最熱崗位的競爭接近「千里挑一」。

上海:計劃招錄3830人 約5.2萬人報名

上海市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在今年11月3日至9日進行了報名,筆試時間也為12月17日。

就招錄人數來看,上海市的2018年公務員招錄中,全市各級機關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共推出招考職位1775個,計劃錄用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3830名。

據上海市公務員局網站的消息,本次招錄共有約5.2萬人報名參加,與2017年的4.2萬人,2016年的3.7萬人相比,報考人數繼續回升。報名考生中,具有本科學歷的約佔四分之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約佔四分之一,女性考生接近6成。

從考試測查方式來看,2018年上海市公務員招錄職位繼續分為綜合管理、政法、經濟管理、財務管理、信息管理、城市建設管理和農村建設管理等七大類方向,其中除綜合管理類職位外,其他類別職位方向在公共科目筆試的基礎上,還需加試相應專業考試科目。

根據招錄政策,上海市2018年度的公務員招錄也繼續推出部分基層職位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此外,據介紹,上海也在完善公務員招錄殘疾人常態化機制,根據殘疾人特點,在市、區黨政機關繼續推出部分公務員職位,招錄具有正常履職身體條件的殘疾人。

2018年公務員「省考」招錄陸續啟動

今年11月,伴隨2018年「國考」招錄的啟動,部分省份2018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也陸續開啟。

除了北京和上海,2018年浙江省各級機關單位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此前也已進行了報名。浙江省2018年計劃考錄公務員(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7328名,比2017年增加了862名,筆試時間定為2018年1月6日和7日。

公務員「省考」時間分佈有何特點?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此前對媒體分析,按照近幾年的慣例,與北京、上海等省份早早啟動公務員招錄不同,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月至5月份進行筆試。例如,今年4月22日,全國有24個省份同日舉行2017年度「省考」筆試,這也被考生稱為公務員招錄「聯考」。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省份將公務員「省考」安排在下半年舉行。例如,今天,河南省2017年統一考試錄用公務員的筆試也將舉行,全省共計劃招錄公務員(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5418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