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國會通過30年來最大規模稅改法案

2017-12-21
法案通過後,特朗普在美國白宮南草坪發表講話(美聯社)

法案通過後,特朗普在美國白宮南草坪發表講話(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當地時間20日通過了自1986年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該法案在送交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後,將於2018年1月開始實施。

據新華社消息,當天,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分別以51票贊成、48票反對和224票贊成、20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這一稅改法案。國會民主黨人全部投了反對票。這一法案的通過是特朗普政府執政首年內的重要立法成績。

根據這份法案,美國聯邦企業所得稅率將從現在的35%降至21%;對美國企業留存海外的利潤進行一次性徵稅,其中現金利潤的稅率為15.5%;推行「屬地制」徵稅原則,即未來美國企業的海外利潤將只需在利潤產生的國家交稅,而無需向美國政府交稅。

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維持目前聯邦個人所得稅率分為7檔不變,但大部分稅率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稅率從目前的39.6%降至37%。此外,個人所得稅標準抵扣額將翻倍,但對地方和州稅等稅收抵扣設定上限。

這一法案中有關企業所得稅的修改內容是永久的,但個人所得稅變動的有效期僅到2025年底。

特朗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減稅並對糟糕的稅收體系進行改革,將為美國經濟引擎注入燃料。

不過民調顯示,這份法案的民眾歡迎度並不高。《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聯合民調顯示,不足25%的民眾認為該法案是個「好主意」,而41%的民眾認為該法案是個「壞主意」。

美國參眾兩院稅務聯合委員會的初步預測顯示,未來10年,該法案將讓美國聯邦財政赤字增加1.46萬億美元,平均每年推動經濟增速提高不到0.08個百分點。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