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續升破6.50 創一年半新高

2018-0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1月3日人民幣兌美元官方中間價報6.4920,為2016年5月3日以來最高,較上日調升159點,錄得新年開市以來兩連升。

市場人士指出,在2017年美元創下近十年來最糟糕的表現後,外匯策略師們對於2018年美元的走勢預期,依然未出現任何偏於樂觀的轉變,同時分析師普遍預計2018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整體穩定。短期而言,考慮到美元指數或持續疲軟,以及國內人民幣流動性易緊難松、金融去槓桿持續推進等因素,人民幣2018年初料將穩中趨升。

交銀金研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表示,隨著今年初新購匯額度的生效,市場購匯需求或有所增加,加之中國短期經濟數據可能的出現的回落,及美國「稅改」的開始實施,本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壓力可能小幅增加。

記者觀察到,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在去年12月呈現「先抑後揚」之勢,當月上半月,受美聯儲升息、美國「稅改」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開始反彈,並一度衝破94關口,期間人民幣中間價小幅貶值;但12月20日後,美元指數「沖高回落」,加之部分企業為應對獎金發放等結匯需求的提升,人民幣兌美元再度升值。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提醒說,上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勢總體穩定,對中國外匯儲備估值的影響預計有限,「我們相信上月中國外儲將持平於3.12萬億美元」。她並預計,鑒於今年美元或小幅走弱,而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向好,預計至今年末,人民幣中間價或達6.48左右水平。

「短期內需警惕人民幣相對美元進一步升值的風險。一方面美元指數面臨利多出盡後的貶值壓力;另一方面,過去兩年境外人民幣流動性收緊造成年初人民幣升值,這可能使近期人民幣空頭更為謹慎,此外結匯盤的影響可能延續到春節前。」興業研究指出,2018年初美元兌人民幣不再受到持續結售匯逆差的影響,對於市場情緒和主體行為將更加敏感。當結匯盤大量湧現,人民幣升值情緒集中體現時,人民幣兌美元有繼續升值空間,反之亦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